繁体简体

两岸统一是大势 目标确实越来越近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4-03-11 09:14:59

华夏经纬网3月11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马英九执政时期的首任台陆委会主委赖幸媛3月8日举办新书《铸剑为犁:赖幸媛的两岸谈判秘辛》发表会。时任台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在会中表示,马英九执政时期台海是人文、经贸交流最旺盛的海域,但现在的台海却是全球最危险的海域,两者对照太鲜明;民进党当局希望往“独立”方向不要统一,但现在却是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统一,而且是非和平方式。

赵建民的前述评论,既描述了两岸关系的历史事实和现实状况,也点出了发展态势——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统一。我们对此深表认同。但赵建民对未来“非和平方式”统一的认定,则未必能够那么确定。

我们认为,现在两岸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统一的论断是成立的。首先,中国的完全统一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其次,大陆的发展进步及两岸实力对比差距的不断扩大,也必然促成两岸的统一;其三,在台湾,越来越多的民众认知到:台湾不可能“独立”,“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路,“台独”意味着战争,统一是必然的前景;其四,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国际常识、国际共识和国际现实,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遵循的原则,没有支持“台独”的空间。

至于统一的方式,还是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平统一也是大陆目前仍然坚持的政策方向。大陆说得很清楚:会坚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当然对于“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或外部势力的干涉、挑衅,会保持高度警觉,做好各种应对准备,包括做好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准备。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