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盘点虐童案缺失 罗智强:台卫福部门竟找借口不开检讨会议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4-03-15 11:14:20

华夏经纬网3月15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北市1岁男童“剀剀”(化名)遭保姆虐待致死,激起社会公愤。国民党民意代表罗智强检讨台卫福部门4个面向,包括委托儿福联盟的监管缺失、检讨程序被消失、没落实幼儿专责医生制度、台当局要做社工的靠山。他质疑,台北市府去年12月25日接获通报后,曾二度向台当局卫福部门反应要启动“重大儿虐检讨会议”,但台卫福部门先说不是家内施虐所以不开案,后来又说跨科室业务需要研议,再无回复。新闻爆出后才改口说要办检讨会,做法可议。

“虐童案,没有人是局外人!社会安全网有破口,台当局与地方都有责任,也应该共同协力把破口补起来!”罗智强14日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文表示,这次事件有几个面向应该检讨并改进,在台卫福部门部分:第一、委托儿福联盟的监管有无缺失?“剀剀”是出养前安置的孩子,按照现行规定交由台卫福部门许可(发给收出养媒合服务许可并进行业务管理)的儿福联盟,由儿福联盟来找保姆托育。台卫福部门身为委托人,应该深刻检讨监管责任有无缺口不足?重新检视委托标准,建立统一的训练、评选、考核机制,从严筛选,才能再次避免悲剧重演。

第二、被消失的检讨程序:台北市去年12月25日接获通报后,在12月25日、27日就曾二度向台卫福部门反应要启动“重大儿虐检讨会议”,但台卫福部门先说不是家内施虐所以不开案,后来又说跨科室业务需要研议,再无回复。新闻爆出后,才改口说要办检讨会,还紧急修正了相关计划,这不就反证了台北市政府在案发三天内二度反应要启动“重大儿虐检讨会议”是正确的?

第三、没有落实的幼儿专责医生制度:台当局说要针对未满3岁的孩子,由幼儿专责医师提供各成长阶段所需的健康照护,让卫政与社政接上线,但涵盖率不到五成,很多高风险儿少都没有纳入,所谓“0到3岁,台当局照顾”不应沦为口号!

第四、为社工打气,台当局应做靠山,终结低薪过劳:社工长期低薪过劳,又要承受沉重的心理压力。近年来社工系学生实际投入社工领域工作的约只有25%。资深社工不断离职、新进社工不愿投入。各地方政府保护性社工现有人力只有合理员额5成,工作量无疑倍增。去年台卫福部门还将学历加给改为风险加给,被基层社工质疑是变相减薪。亡羊补牢,时犹未晚。台当局与地方都应该携手合作,从政策面、法制面、薪资面,全面检讨改进!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