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声音 | 专家学者热议两会热词“新质生产力”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4-03-15 11:18:35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丁海涛摄 《瞭望》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丁海涛摄/《瞭望》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是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首要任务,并对此进行一系列部署,这也是“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概括地说,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倪红福表示,我国在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突破性进展,主要体现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和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新质生产力的崛起对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产生深远影响,我国在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倪红福认为,这表现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产业结构升级、就业结构优化等方面。

2月27日拍摄的江苏无锡车联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网联汽车座舱域控制器自动化生产线。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2月27日拍摄的江苏无锡车联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网联汽车座舱域控制器自动化生产线。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奔月、墨子传信、北斗组网、天眼巡空、天问探火,新质生产力正在我国持续涌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全局。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布局未来、创造未来、竞争未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发展的硬道理,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高质量发展就要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新质生产力发挥着主导性作用。>>详细

发展新质生产力,找准新赛道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具体部署,进一步填充细节,路径愈加清晰。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已明确,其中有不少提法引人关注。

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表示,在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情况下,新质生产力顺应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新质生产力正在加速形成,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这是强国建设的战略机遇。

2023年12月10日,江苏常州一汽车基地的生产车间,机器臂在组装新能源汽车。

2023年12月10日,江苏常州一汽车基地的生产车间,机器臂在组装新能源汽车。

在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

被称为“新三样”的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2023年出口首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打造新质生产力成效初显,同时又布局多个新赛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表示,新质生产力的“新”,关键在于科技的先进性、创新性、引领性。只有形成新赛道,才能够摆脱原有赛道上别的国家设置的制度框架约束,在新赛道上用更加节约高效的发展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说,中国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种子选手”,这些产业不仅代表着科技前沿,更是未来全球竞争的关键领域,这无疑是在为未来经济发展储备能量。

在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开展“人工智能+”行动等。

金李认为,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后发优势和规模经济潜力条件,这是弯道超车的巨大机遇。中国的超级大市场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为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要加快疏通国内大循环的堵点,让国内大市场的潜能充分释放。>>详细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至关重要

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要素。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新质生产力对于创新模式、要素配置和产业组织有着全新的要求,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金李表示,要加快形成有利于新质生产力大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环境,这就需要更好地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

张翼建议,在大国科技竞争过程中,要以举国体制推动“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加大科研支持力度,努力使更多领域从跟跑转为并跑乃至领跑。>>详细

这是1月12日拍摄的河北承德丰宁风光氢储100万千瓦风光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立群摄)

这是1月12日拍摄的河北承德丰宁风光氢储100万千瓦风光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立群摄)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表示,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根本特点。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最为突出的位置。当前,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应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与人才众多优势,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上取得突破,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

杨德才建议,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给科研人员“松绑”,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深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破“卡脖子”技术约束。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机制在创新中的决定性作用。始终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夯实科技创新尤其是突破性创新的基石。>>详细

时不我待,提升传统产业

无人驾驶的矿卡在矿山中作业,工业机器人“不知疲倦地”挥动着机械臂,智能搬运机器人“勤快地”往返穿梭……当前,依托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纺织、装备、采矿、电力、钢铁等传统产业正焕发出数字新生机。

专家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而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内景(2023年10月10日摄) 摄影《瞭望》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内景(2023年10月10日摄) 摄影/《瞭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在杨德才看来,应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改造传统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步伐,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传统产业发展方式实现根本转变。同时,以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蔡继明表示,要推进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协调发展,统筹协调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与新兴未来产业培育。劳动者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劳动者队伍革新才能推动生产力飞跃。一方面,要引导传统劳动者提升素养,在传统生产力向新质生产力跃升的过程中,特别关注保障农民工等群体的权益;另一方面,要加速培养智能劳动者等新型劳动者队伍,提升全社会劳动者的数字素养。

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专家表示,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同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详细

解决人才、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

发展新质生产力,找准发展关键点、打通难点是首先要考虑的。在专家看来,解决人才储备、关键技术“卡脖子”等问题是着力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各方合力,人才链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尤其是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新质生产力的源头是科技创新,落脚点在产业升级,关键因素就在于人才支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新基础能源、人工智能成为新生产工具,共同构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因素。

2024年1月31日,人形机器人攻关团队科研人员在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调试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2024年1月31日,人形机器人攻关团队科研人员在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调试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近年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ChatGPT、Sora横空出世,引发全球关注,人类站在了AI的“十字路口”上。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看来,面对人工智能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国需要在这一轮浪潮中突破算力瓶颈、寻找创新机会。

结合中国现状,曹鹏也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企业需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加速关键技术研发突破,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以产业价值驱动技术创新。>>详细


综合自中新网、人民网、光明日报、央视网、扬子晚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