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82集团军某旅开设“教育活动讨论区”听取官兵诉求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4-03-27 08:35:18

第82集团军某旅充分发扬政治民主,不断提高教育质效——

官兵留言催生一堂堂好课

■刘凡  邵雲亮

写在前面

实行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是我军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扬“三大民主”,尊重基层官兵的主体地位,维护基层官兵的民主权利,能为战斗力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有效提高部队凝聚力、战斗力。

进入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我们要积极适应这种新情况新变化,正确把握“三大民主”的时代特点,探索创新“三大民主”的实现形式,把我军这一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为推进强军事业凝聚智慧力量。

“看,我的建议被采纳了!” 这天,在第82集团军某旅某营三连信息视窗前,二级上士李玉宝指着大屏幕上显示的新一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兴奋地喊出声来。

前段时间,李玉宝在该旅强军网“教育活动讨论区”写下一条留言:“啥时候能讲讲咱解放军的军歌是咋来的?”让他没想到的是,一周后的党史军史教育课,安排的正是这个内容。

说起“教育活动讨论区”,该旅官兵纷纷竖起大拇指,因为无论教育内容还是课堂形式、课后体会,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提意见、出主意、谈感受。该旅领导告诉笔者,自从这个讨论区设立后,线下听课、线上问计已成为他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常态。

为何要设立“教育活动讨论区”?事情还要从年初某营组织的一次恳谈会说起。

一次思想政治教育课后,刚刚担任某营教导员的白勇浏览该旅强军网教案频道,发现留言区里不乏一些好想法、“金点子”。“何不举办一次教育恳谈会,听听大家对提高教育质效有啥意见建议?”

说干就干。然而,置身恳谈会现场,白勇发现,大家的发言似乎经过了“润色”,缺少网上留言的“辣味”,也没有触及教育“痛点”。

就在同一天,旅领导到该营检查基层建设情况。得知该营正在举办教育恳谈会,为不打扰大家,他们决定在门外旁听。结果,旅领导和白勇一样,也没听到多少真知灼见。

为什么一到线上就“一吐为快”,一到线下就“谨言慎行”?为什么大家集中起来提意见,把心思都用在了措辞和话术上?旅领导带着疑问返回机关。几天后,他们组织各营连主官召开教育准备会,带领大家剖析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

“‘网生代’官兵已成为基层部队的主体,想要调动他们参与部队建设的积极性,就要找准思想‘接口’。”

“现在青年官兵喜欢一边刷视频,一边发弹幕、跟帖子,快看快评、即看即评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

“青年官兵习惯匿名发声,不愿意当众公开表达心声,如果营造一个有问题随时说、有意见随时讲的网络环境,或许能激发他们建言献策的热情。”

……

经过讨论,大家达成共识:紧扣网络时代特点和青年官兵行为习惯,重视发挥军人委员会作用,充分发扬“三大民主”,依托旅强军网教育频道,设立“教育活动讨论区”,广开言路听取官兵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呼声诉求。

点击进入“教育活动讨论区”,笔者看到,每一门课程教案的末尾,都有不少官兵匿名留言,他们有的分享听课体会,有的表达内心期望,还有的提出意见建议。一名负责后台维护的机关干部告诉笔者,其实,讨论区上线之初热度并不高,直到旅里一次教育大课上,授课教员坦言他的授课创意来自某连战士的留言,并向大家展示了评论截图。

从那以后,“教育活动讨论区”逐渐变得热闹起来,听课的官兵在这里发表感想,授课的教员在这里寻找灵感……看着自己的意见建议不断被采纳,官兵们对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效有了更多期待。

同样充满期待的,还有该旅的基层带兵人。

强天林是该旅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员,曾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授课比武。“教育活动讨论区”设立后,每次准备授课教案,他都习惯先到讨论区去看看,了解大家都在说什么、有什么好的创意,以便及时调整补充授课内容。

“官兵们的评论虽然语言直白,有些还带着‘尖刺’,但言为心声,有啥说啥,从不遮遮掩掩。”强天林说,过去一段时间,他习惯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官兵思想动态,但客观题选项固定,主观题答案笼统,很难摸到真实情况,最后还得靠自己琢磨。现在,通过浏览讨论区,不仅能直观掌握官兵所思所想所盼所怨,还能根据大家的反馈点评,学习借鉴其他优秀教员的经验做法,提高自己的授课质量,可谓一举多得。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借助“教育活动讨论区”这个平台,该旅施教者与受教者之间架起了一座心灵相通、思想融通、上下贯通的桥梁,网上留言与线下课堂密切互动,催生一堂堂好课。

受此启发,该旅决定拓展旅强军网功能作用,在战备训练、后装保障等频道相应设立“评论区”和“建言角”,集中广大官兵的智慧和力量,破解基层建设发展遇到的矛盾问题。

“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要始终相信官兵,牢牢依靠官兵,充分尊重官兵。”该旅领导说,随着一系列巩固发扬基层民主的做法持续落地落实,官兵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广泛调动起来,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内生动力持续迸发。

亲历者说

善从网上“问计于兵”

■张宏星

“问计于兵”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充分发扬“三大民主”的必由之路,对党委机关实施高效领导、作出科学决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基层实践中,很多带兵人把组织召开“吐槽会”“恳谈会”“诸葛亮会”等作为“问计于兵”的惯用抓手,解决了一些矛盾问题,然而,这种“面对面”提意见的方式,也让一些年轻官兵产生了“不敢说真话、担心说错话”的思想顾虑。

必须认识到,这些年轻官兵是在信息网络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更习惯通过网络联通世界、依靠网络工作生活,思想行为表现出鲜明的网民特征。从近年来的调研中,笔者发现,愿意“键对键”“线对线”表达心声的官兵越来越多。此前,笔者曾认为,网上留言无非就是官兵宣泄一下、发发牢骚,即使提出一些意见建议,也参考价值不大。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几次浏览我们旅强军网上的“教育活动讨论区”,笔者发现里面不乏真知灼见。这让我意识到,带好“网生代”官兵,必须过“网络关”,具体到发扬“三大民主”,就是要善于从网上“问计于兵”。

从网上“问计于兵”,不是上网冲浪、“爬楼”看帖乃至利用网络搞个问卷、做个测评那么简单,其中大有学问。要知道,在匿名状态下,官兵们更敢说真话,更能充分表达内心所想。此时,我们应该关注官兵说的是什么、为什么这么说、背后有何隐情,而不能把注意力放在他们说得准不准、对不对上。此外,带兵人最好不要在网上暴露带兵人的身份,否则官兵们很难畅所欲言、言无不尽。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新时代发扬“三大民主”,必须把握青年官兵的思想行为特点,搭建适合他们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进而用好用活基层官兵这个“智囊团”。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坚信“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坚信“高手在民间”,坚信“牢骚话里有真知,吐槽声中藏良言”。所以,各级带兵人不妨多到网上“转转”,勤到留言区看看,把“线下问计”与“网上问计”结合起来,创新“三大民主”实现形式,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真正把广大官兵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为部队建设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刘凡 邵雲亮 张宏星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