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被拒!英国法官裁决不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01-13 14:37:15

  中新网1月4日电 综合报道,2021年1月4日,英国伦敦中央刑事法院裁定,鉴于“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健康等面临潜在风险,不将他引渡到美国。

  英法官表示,美国可能会对此提出上诉,而阿桑奇预计将继续被拘留。

  美国要求被驳回!

  当天上午,阿桑奇身穿海军蓝西装、戴着深绿色口罩,到达法院。法院外,仍有阿桑奇的支持者到场举行抗议,一名男子还呼喊着“释放朱利安·阿桑奇”。

  听证会上,英国伦敦地方法院法官作出裁决,不应将阿桑奇引渡到美国。接下来,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将做出最终决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图为2019年“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抵达法院。

  路透社此前指出,不管此次裁决结果如何,败诉的一方可能会向伦敦高等法院提出上诉,案件最终或移交英国最高法院。这也意味着,这起案件的判决可能还要拖延一段时间。

  阿桑奇的律师罗宾逊此前也指出,阿桑奇案的诉讼过程将持续很多年,1月4日的宣判只是开端。

  十年波折

  从激怒美国,到“蜗居”使馆

  逾十年前的2010年,澳大利亚人阿桑奇创建的“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大量美政府关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机密文件,引起巨大轰动和争议。

  在公布的文件中,还包括了一段美军在伊拉克射杀无辜平民的视频。视频中,美军阿帕奇直升机在巴格达对地面行人疯狂射击,导致18人丧生。这一系列文件使美国的国际声誉受损,也使阿桑奇成了美国的“眼中钉”。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图为2017年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的阳台上发表声明。

  同样在2010年,瑞典指控阿桑奇在该国涉嫌性侵,并向英国提出引渡他,使其处境雪上加霜。尽管在被英国警方逮捕后,阿桑奇否认所有指控,但英国最高法院仍裁定,可将他引渡至瑞典。

  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了位于伦敦的厄瓜多尔使馆寻求庇护。由此,开启了其近7年在厄使馆的“蜗居”生活。庇护期间,他的活动空间局限于一个不足20平米的房间,陪伴他的是一只名为“詹姆斯”的狸花猫。

  而这样的日子,在2017年莫雷诺担任厄瓜多尔总统后,更加不好过。后者指认阿桑奇泄露不利于厄政府的信息,多次掐断其网络。最终,双方矛盾加剧,厄政府于2019年4月撤销了对他的政治庇护,英国警方在使馆将其逮捕。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20年2月24日,美国旧金山湾区民众在英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外集会,要求释放“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健康恶化

  多方吁美国予以赦免

  在阿桑奇被英国警方逮捕后,瑞典于2019年11月宣布,撤销对他涉性侵指控的调查;但美国则继续穷追不舍,以十多项罪名对其提起指控,并要求将他引渡到美国。若罪名成立,他或面临最高175年监禁。

  “总统先生,今天,我郑重请求您赦免朱利安·阿桑奇”。2020年12月初,联合国一名人权专家发表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公开信。

  在信中,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梅尔策指出,其曾与两名独立的医生对阿桑奇进行探视,称“他的健康严重恶化,已经到了面临生命危险的程度。”

  事实上,早在2019年5月,“维基解密”就曾发布消息称,阿桑奇因健康情况严重恶化,已被紧急转移到英国贝尔马什监狱的病房。他的律师塞缪尔森更是表示,阿桑奇已经无法与他进行正常交谈。随后,阿桑奇一度被保外就医。

  目前,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雇员斯诺登、美国议员等,都曾呼吁特朗普赦免阿桑奇。这位曾公开解密美军丑闻的风云人物,结局究竟会如何?短时间内,或仍无法得到答案。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