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警方依法拘捕戴耀廷等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正义行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01-13 14:44:05

  中新社香港1月7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警方6日以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有关“颠覆国家政权罪”等拘捕戴耀廷等组织策划及参与去年“35+初选”的53人。对此,7日出版的多家香港报章发表社评或时评指出,警方采取执法行动有充分法理依据,是忠实执行香港国安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正义行动,违法者必受严惩。

  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揽炒派”企图恶意滥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基本法)赋予香港特区立法会审核财政预算案或其他重要议案的权力,谋求按照“揽炒十步”的策划,在夺取立法会控制权后,把否决权“武器化”,无差别否决特区政府重要议案,以此瘫痪特区政府、夺取香港管治权,直至“揽炒”香港和国家。这种图谋根本不属于受香港基本法保障的正当议政行为,而是十足的颠覆国家政权、违反香港国安法的罪行。

  社评指出,“揽炒派”利用“初选”夺权的行为有组织、有计划,香港国安法生效后仍不停手,当然要承担应有的法律后果。警方依法拘捕,不仅维护国家安全,而且明晰是非、以正视听,让广大市民看清“揽炒派”曲解香港基本法、危害国家安全的险恶居心。

  香港《大公报》社评认为,戴耀廷等53名策划、组织实施所谓“35+”和“真揽炒十步”、实践“瘫痪特区政府”图谋的相关人员被警方依法拘捕,是警方国安处成立后的又一次“亮剑”,也是香港坚定严格执行香港国安法的重要一步,维护了社会安定及市民福祉,确保“一国两制”在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社评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开启了由乱向治的转折,“揽炒派”危害国家安全不可能没有代价。此次的执法行动彰显了法治,也是对香港回归以来积存的深层次问题的一次大梳理,扫荡了污泥浊水。国家安全的底线不可触碰,中央及特区政府有坚定的决心及足够的能力维护原则底线。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指出,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为维护国家安全订立了清晰界线,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胆敢违法者,必将受到法律制裁。事实上,无论是官方还是社会各界,一早指出所谓“初选”违法的本质,但戴氏等一众“揽炒派”却充耳不闻,继续兴风作浪,以身试法,现在依法被拘捕纯属咎由自取。至于有势力污蔑是所谓“政治打压”云云,不过是企图混淆视听,逃避法律制裁,大家早已看清。

  时评强调,违法就是违法,无论是谁犯下罪行,都要被依法追究。法律不会是无牙老虎,香港国安法绝非一纸摆设条文,任何人触犯香港国安法必定受到法律的严惩。(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