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安宁所倚与民心所向不容诋毁抹黑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07-09 10:01:59

  安宁所倚与民心所向不容诋毁抹黑

  新华社香港7月8日电 题:安宁所倚与民心所向不容诋毁抹黑

  新华社记者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来,有效推动了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筑牢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防线,也粉碎了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图谋,成为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针。但是,一年来的情况也表明,始终有人逆民意而动,疯狂诋毁与抹黑这部法律,妄图破坏香港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对此社会各界须有清醒认知,并以更坚定的立场、决心和担当全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前长达一年的时间里,香港社会饱受“港独”“黑暴”“揽炒”的摧残,反中乱港势力公然挑战中央和特区政府权威,威胁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鼓噪国际反华力量对香港实施所谓“制裁”,“一国两制”实践面临香港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

  正是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及时挽救了这座城市,其成效可谓立竿见影。香港国安法生效半年后和半年前比较,纵火案下降80%,破坏案下降40%。在2021年第一季度,罪案数同比下降10%。相关民调显示,82.6%的受访市民认为社会秩序和治安状况有好转。与此同时,香港的法治及司法独立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依然稳如磐石。

  对如上事实,反中乱港势力闭口不谈,反而处心积虑恶意中伤,以“破坏自由”“侵犯人权”的莫须有罪名,不断对香港国安法进行污名化和妖魔化。他们还危言耸听,声称这部法律“将摧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果真没有自由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市民生命和财产得到保障,继续依法享有基本权利和自由,如常进行国际交流和学术交流。以美西方反华势力不停拿来说事的新闻自由为例,事实上,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进入香港的境外新闻媒体及从业者有增无减,传媒以及普通民众每天都在行使监督的权利。

  香港的营商环境同样没有受到影响。过去一年,香港新股集资额超过5000亿港元,同比增加超过50%。联系汇率制度运作良好,港元市场于2020年录得资金净流入,目前香港银行体系总存款额比去年增加逾5%,去年年底的基金管理资产净值也比2019年年底增加约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报告,再次肯定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事实充分说明,香港国安法让香港市场和投资环境更加稳定,投资者在港开展业务更加安心、更有信心。

  至于反中乱港势力渲染的所谓“白色恐怖”,自然也是无稽之谈。一年来,香港警方针对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人员依法采取行动,事实充分说明,香港国安法只是针对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行为和活动,保护的是绝大多数市民的自由和权利。与国外立法相比,香港国安法在尊重和保障人权上秉持更高标准,明确列出香港居民享有的权利自由及各项重要法治原则,充分体现了“惩治极少数,保护大多数”的原则。所谓“寒蝉效应”,完全是造谣诬陷。

  在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由治而兴的关键时期,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香港安全形势绝不容掉以轻心。当前,反中乱港势力并未完全死心,个别极端分子仍然一意孤行,本土恐怖主义风险依然不可轻忽,社会整体特别是年轻人群的守法意识亟待加强。同时,美西方反华势力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动作更从未停止。

  维护国安,人人有责。香港国安法筑牢国家安全基石,守护安居乐业的家园仍需香港社会共同努力。这不仅需要特区政权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通过各种措施提高市民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大众也应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安宁局面,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相信,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和特区选举制度完善,香港必将迎来良政善治新局面,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也必将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迎来更灿烂的明天!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