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由治及兴,须更深入实施香港国安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07-12 13:50:41

  中新社北京7月9日电 题:由治及兴,须更深入实施香港国安法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走出黑暴阴霾、期待由治及兴的此刻,香港各方面须进一步凝聚共识、更加深入实施这部堵塞国安漏洞的重要法律。

  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整体经济下滑等困难,“东方之珠”过去一年中达成法治秩序恢复、生活回归正轨、营商环境改善等积极进展。一些外国政府及政客以香港为“棋子”、牵制中国发展的意图持续落空。

  海内外有共识,实施香港国安法是由乱转治的关键转折。面对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肆意挑战国家及香港社会底线的“黑暴”“港独”“揽炒”等非法活动,去年中央果断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制定香港国安法;大是大非面前,特区管治团队承担起宪制责任,实施香港国安法,惩治极少数人的犯罪行为及活动、保护绝大多数守法市民的合法权益。

  正是在反中乱港势力受严厉打击、国家安全获有力保障的基础上,香港特区政府一年来有效应对一些特定团体、政客将抗疫工作政治化的挑战,在中央倾力相助下,有效控制疫情、稳定社会民生。虽然个别国家发动所谓“制裁”,“大规模资金流出香港”的局面并未出现;相反,渣打、高盛、花旗等投行机构着眼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愿景而加强在港布局,香港的银行体系总结余已升至近4年来高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这一历史性场合的讲话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港澳工作所作重要论述表明,中共作为“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实践者与维护者,将继续坚持“一国两制”初心,继续完善这一制度体系,继续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贡献。此次最新论述亦强调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性。

  外界看到,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来,爱国爱港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带动各界共同谴责暴力、令美化合理化恐怖活动的言行逐渐失去市场。

  观察家注意到,香港近期出现恐怖活动滋生的个案及迹象,有“黑手”再度向中学生等群体灌输偏激观念、煽动犯案。经历由乱转治,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里程,仍应居安思危,不断完善香港国安法的配套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实现长治久安,徒法不足以自行。要让香港国安法更好地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其中包括及时开展原有法律中维护国家安全内容的适应化,建立协同有力的执行机制;此外,落实该法的社会共识需进一步提高,国安教育体系的核心理念有待进一步深入人心。

  深入实施香港国安法,依然任重道远,需整个社会共同努力。(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