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声令下三军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掀起2021年实战化练兵热潮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1-14 15:33:45

  2021年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统帅一声令,挥戈砺兵锋。从林海雪原到天涯海角,从西北大漠到东南沿海,从中原腹地到万里边关,从有形战场到无形战场,天南海北的军营里战旗飘扬、兵阵如林;练兵场上龙腾虎跃、硝烟弥漫,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将士以饱满的战斗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迅速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

  

2现场大图


  1月4日,伴随着嘹亮的军歌响起,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新年度开训动员在训练场拉开帷幕。开训动员结束后,该旅随即在综合训练场组织了一场实战实用课目的比武竞赛,推动全旅上下都比起来、练起来,激发广大官兵的训练热情,营造练兵备战的浓厚氛围。

  

格斗术演示


  战鼓催征紧,开训练兵忙。1月4日,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全体官兵,全副武装,精神振奋,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陆军2021年度开训动员大会。大会结束后,该旅官兵开展了刺杀操、格斗术等多课目演示。在此期间,他们还组织了双杠臂屈伸、400米障碍、3公里武装越野等10余个课目创破纪录比武活动,迅速掀起新年度军事训练热潮。

  

图2


  1月4日,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组织开训动员大会,全旅官兵全副武装、士气高昂、整装集结。会上,该旅组织了特种驾驶、侦察兵破袭演练、刺杀操等5个课目演示。大会结束后,官兵们立即奔赴战斗岗位,投入紧张练兵备战中。

  

DSC04117


  雪花飞舞,寒气袭人。1月4日黎明,新疆喀什军分区全体官兵整齐列队,参加陆军组织的开训动员。聆听了习主席签发的开训动员令,官兵们热血澎湃,斗志昂扬,纷纷表示要把习主席签发的开训动员令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矢志精武强能、苦练杀敌本领。

  

1


  军令如铁,号角催征。正在海拔4500多米雪域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将部队拉至野外开展新年度开训动员,通过组织实战化课目竞赛,让官兵开训即闻硝烟味,进一步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促进新年度军事训练能力跃升。

  

穿越火障


  1月4日,新疆塔城军分区某团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齐聚练兵场,吹响新年度练兵号角。在简短的动员结束后,该团训练场上瞬间枪声阵阵,官兵随即跃入战位,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大幕,练兵场上呈现出一片火热的练兵景象。

  

图11为:官兵们正在进行迫击炮训练。


  1月4日,新疆阿克苏军分区某边防团上百名官兵整齐列队,参加开训动员活动,官兵们闻令而动,身披战甲,士气高昂。大会结束后,官兵们以饱满的战斗状态迅速投入到2021年训练中去。片刻间,只听见枪声、口号声响彻山谷,团长邵鹏说:“此次开训动员,我们组织了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实现了开训即开打、开训即开战,持续激发练兵热情,掀起练兵热潮,为2021年的训练奠定坚实的基础。”

  

刺杀操训练


  1月4日,零下30多摄氏度,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在训练场上整齐列队,参加陆军2021年度开训动员大会。会后,广大官兵纷纷表示,新年度,新征程,将以临战姿态、昂扬斗志投身到强军兴军的实践中去,为部队战斗力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900275708da11e111713a0d97c6af2a


  侦察兵越海伏击战斗、两栖尖兵滩头要点夺控、空降奇兵敌后侦察打击……1月4日,海军陆战队某旅开训动员大会现场,战鼓擂动,铁甲轰鸣,杀声阵阵,在浓烈的火药味中拉开了新年度军事训练的序幕。在传达学习了习主席签署的开训动员令后,该旅官兵闻令而动,立即开展实战化演练,从难从严摔打磨炼部队,进一步夯实官兵军事训练的基本功。

  

汇报敌情


  1月4日下午,东部战区海军某勤务船大队组织开训动员大会,全体官兵列队码头,严阵以待,全体官兵在学习2021年开训动员令后,面向军旗,庄严宣誓,拉开了新年度军事训练帷幕。简短动员后,该大队官兵闻令而动,迅速投入到训练中,码头战斗警报接连响起;岸勤部队紧跟其后,立即开展陆上防卫演练,营门遇袭、电站受袭等随机想定接踵而至,营区呈现出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

  

飞机起飞


  1月4日,轻雾弥漫、寒意正浓,战鹰列阵。8时许,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全体指挥员在塔台集结,站长于光海宣读习主席签发的开训动员令。号令即出,动若风发,官兵们迅速进入战位,在起飞线边,电源车、冷氧车、加油车往来穿梭,在塔台管制员的指挥下,一架架战机呼啸升空……“零距离服务、零差错保障”,2021年度的首个飞行日,该场站就用实际行动立下了严实标准。

  

图片6:“追风,上”


  在参加上级开训动员结束后,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迅疾开展执勤技能、刺杀操、擒敌技术等课目训练。在现场,参训官兵战术动作“快、准、狠”,战术手语简洁快速,战术队形组织周密。虽是数九寒冬,但官兵们训练士气如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警卫战士将一如既往履行好护卫战鹰、守卫安全的神圣使命,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中展现警卫兵别样的风采。

  

全防护训练


  开训即开战,战弓拉满箭。火箭军某基地在开训动员的号令声中迅疾展开共同基础、实装操作、各类战备值班等多课目训练,在全时全域、险难课目中查不足练合成,为新年度开训打响了“第一枪”。

  

夜间实装操作训练现场


  组织换岗操作、探索减员发射流程、加大夜训力度……新年度开训后,火箭军某旅官兵在戈壁荒漠驾车仗剑、摆兵布阵,在严寒条件下展开火热的实战化训练。全年训练实不实,起步就是“风向标”。围绕“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标准要求,该旅全方位落实大纲要求,紧盯练兵备战薄弱环节,把方案计划向备战打仗实践转化。新年度训练中,他们坚持从每个口令严起,从细微之处抓起,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DSC09466


  “向前!向前!向前!……”1月4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座座营院高唱军歌,各单位官兵代表精神抖擞,拉开了新年度实战化“开训周”的序幕。“开训周”过程中,该部打出一套“组合拳”——组织各单位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练兵比武,课目涵盖指挥技能、实弹射击、军事体育等大类,人员覆盖各单位参、政、保三部机关,牢牢树起领导干部带头参训组训风向标。

  

fafef03840702a10651927f00de4c98


  闻令而动,沙场练兵。1月4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在上级统一组织的开训动员后,徒步机动至陌生地域组织全员、全装、全要素的专业训练。该部坚持按纲施训,通过查找官兵技能和专业的短板问题,进一步磨砺官兵保障打赢硬本领。

  

3


  1月4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人武部组织全体干部、文职人员、职工、专武干部和部分基干民兵代表参加了军分区开训动员大会,全体参加人员备受鼓舞、士气高涨。大会结束,广丰区人武部响应上级号令,闻令而动,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军容风纪会操,而后开展了队列、战术基础动作、应急处突等训练,打响了新年度军事训练“第一枪”。

  

4特战分队快速通过染毒地带


  开训即开战,动员即誓言。1月4日,在武警石家庄支队训练场上,官兵整齐列队聆听习主席开训动员令。受领训令后,一发信号弹划过长空,官兵们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首长机关、机动分队开展实弹射击训练。同时,全支队官兵同步开展实地训练,全面掀起新年度开训动员热潮,用实际行动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1动员大会现场。李华时摄


  1月4日,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利用电视会议系统严密组织全体官兵参加总队开训动员大会。开训命令下达后,医院机关干部和卫勤医疗队全体官兵闻令而动,有序展开卫勤保障训练,着力聚焦能打胜仗,提升练兵备战质效,不断提高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的实战保障能力。

  

1开训动员。  余爽 摄


  1月4日,在参加武警部队2021年度开训动员大会之后,武警福建总队首长机关带机动支队千余名官兵开始了为期5天、长达150余公里的冬季野营拉练,拉开新年度从严从实开展军事训练序幕。据了解,此次冬季野营拉练立足实战条件,采取分梯队组织开进,随机导调和依案实施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重点围绕“紧急出动、紧急避险、宿营地防袭击”等课目安排演训,全面锻炼首长机关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8


  1月4日,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举行2021年度开训动员大会,全体官兵斗志昂扬,整装列队,拉开了新年度军事训练的序幕。动员结束后,部队展开为期7天、总行程200余公里的冬季野营拉练。在拉练途中,官兵们人均负重30公斤,不仅要穿越陡坡、密林、山涧等复杂地形,还要完成等级转换、长途奔袭、丛林捕歼、紧急避险、自救互救、野外宿营等多个实战课目的挑战,全面锤炼部队在恶劣复杂地域条件下走、打、吃、住、藏、管、保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记者:张翔、肖凯、周舟、徐兴、肖士、李飞宇、邱天伦、王军强、胡铮、陈少杰、祝国栋、周建强、唐瑞杰、韩亮、张涛、钟金龙、李志、费凡、 陈世锋、马上、张峰、黄国畅、王玉磊、郭文彬、李晓威、刘港、曾健、黄彬彬、李华时、田栋、王凌峰、石永明、汪喜超、涂创、余爽、 杨德荐、崔骉、赵雨杰、吴泽鹏、徐明远、应梓威、封杨、任朝阳、何文博、武邵力、张梦楠、李康、张诗宏、赵云峰、李鹏东、叶晓琛)


作者:张翔 肖凯 周舟 徐兴 邱天伦等
文章来源:中国军视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