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蓬佩奥留给美国外交一堆“焦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01-21 11:04:59

  海外网评:蓬佩奥留给美国外交一堆“焦土”

  在任期的最后一刻,“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蓬佩奥还在上演末日疯狂。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国务院官网发布一份所谓“谴责新疆暴行”的声明,妄称中国对新疆穆斯林和少数民族的政策构成了“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给蓬佩奥的“谎言清单”又留下了荒唐至极的一笔。

  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团结和谐的生活有目共睹,当前新疆稳定繁荣的大好局面绝不是佩奥之流污蔑抹黑就可以改变的。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0日所言,这位以撒谎、欺骗而臭名昭著的美国政客正在以其末日疯狂和世纪谎言把自己变成末日小丑和世纪笑话。

  《华盛顿邮报》近日发文罗列了蓬佩奥在任期间经典的“蓬佩奥式谎言”,还吐槽了一句“本报没有足够的篇幅能记录下来”。在任期进入倒计时之际,蓬佩奥密集发推攻击中国,推特网友甚至怀疑蓬佩奥的推特账号已经变成一个没有理智、疯狂煽动民众反华情绪的“反华机器人”。

  显然,在美国政府换届之际,蓬佩奥为未卜的前途陷入了深深焦虑之中。

  蓬佩奥的焦虑何来?他从未隐藏过的政治野心或许是一个答案。早在2019年,美媒就传出他可能辞去国务卿一职、并在2020年参选堪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美媒普遍分析,蓬佩奥考虑在2022年竞选州长、甚至是在2024年参加总统大选。然而,1月6日的国会骚乱令一直以来与特朗普深度捆绑的蓬佩奥的政治前景变得黯淡和危险起来。

  从这个角度来说,蓬佩奥对自己外交成绩的“吹嘘”、在最后时刻的“疯狂挑战”,给人“溺水之人想拼命抓住救命稻草”的观感。《华盛顿邮报》认为,蓬佩奥近期疯狂“输出”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给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埋下足够多的“地雷”、牵制拜登政府修补过去四年时间里特朗普政府制造外交伤口的能力。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蓬佩奥正在自食“谎言外交”“胁迫外交”“制裁外交”的恶果。“被许多外国盟友唾弃,被对手嘲笑,被自己手下的大批外交官厌恶”,《纽约时报》如此描述蓬佩奥在结束国务卿生涯时的一地鸡毛。

  这位在上任时曾放出豪言要“确保美国一直是世界舞台上受尊敬的领导者”的美国头号外交官,在离任时给美国外交留下的却是一堆“焦土”:美国与伊朗在波斯湾严重对峙;本届美国政府极端偏袒和支持以色列的政策,令巴勒斯坦人从谈判桌前拂袖而走,中东局势更加复杂;美欧关系一落千丈,甚至到了需要依靠“生命维持设备”维系关系的地步;美国成为退群毁约的“世界冠军”,国际声誉跌至新低……

  英国《卫报》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11个欧洲国家中,仅有10%的调查者认为美国是欧洲“可以依靠”的安全伙伴。曾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图斯克如此感叹:“有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德国外长马斯近日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所理解的主权只意味着,未来我们只做华盛顿希望的事情,则我们大可不必奢谈欧洲主权。”

  为这样一位美国国务卿“送行”,全世界恐怕只能送上一句:好走不送!(海外网评论员)

文章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