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约秘书长:北约成员国没有面临来自中俄军事威胁,主要因为有北约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1-03-17 10:18:42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李玉婷】“今日俄罗斯”(RT)消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5日称,没有看到来自俄罗斯或中国对任何北约成员国发动军事袭击的迫在眉睫的威胁。在他看来,这主要归因于北约组织的存在。RT称,考虑到北约一贯严厉的反俄言论,这个表态有些不寻常。

  “我被问到,是否看到了来自中国或者俄罗斯的任何只针对北约盟友的威胁,我没有看到任何对北约盟友发动军事袭击的迫在眉睫的威胁。”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在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说,这主要归因于北约的存在。

  斯托尔滕贝格补充说,“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有北约”,及其“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集体防卫原则。报道称,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外国对任何一个北约成员国发动攻击,会引发整个联盟的回应。

  他还说:“这是我们能够在欧洲维持70多年和平的主要原因之一。”

斯托尔滕贝格 资料图

  不过,报道认为,不应该期待北约与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会发生重大转变,因为斯托尔滕贝格仍坚称,“俄罗斯破坏稳定的行为”和“中国的崛起”都是北约面对的主要安全挑战之一。

  报道提到,上个月斯托尔滕贝格称,30个欧洲及北美国家的军事联盟将“很高兴”与俄罗斯合作,但如果需要的话,也“已准备好”进行对抗。他还呼吁分配更多资金,以提高北约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影响力。

  针对所谓“中国威胁”,中国国防部此前表示,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决策、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为贵”的中华文化传统,决定了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


文章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