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好景气到头了?台经院制造业营业测验点首度出现停滞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03-25 14:47:37

华夏经纬网3月25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好到现在,后续景气还能期待吗?台湾经济研究院25日公布3月景气动向调查结果,经模型试算后,2月服务业测验点连续三个月上扬,营建业测验点亦结束先前连续三个月下滑态势转为上扬,唯独2月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转为下滑,结束先前连续九个月上扬的态势。

据报道,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2月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下滑,显示厂商看法略显保守,是受到2月有春节因素,工作天数减少影响产出,但对于未来半年景气,厂商看坏比率由1月的10.9%大减6.6个百分点至4.3%,权重较大的电子机械业、钢铁基本工业与化学工业等,看好未来半年景气的比例接近一半以上,其余产业亦多以景气持平与好转看待,“制造业厂商没有改变看好未来半年景气表现!”

25日公布的台经院2021年2月三大产业营业气候测验点,制造业为106.04点,较上月减少0.49点,服务业为99.52点,月增1.01点,营建业为110.31点,月增1.92点。

台经院指出,随着全球多国开始施打新冠疫苗、防疫措施逐步解封、各大“央行”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美国1.9兆美元财政纾困方案顺利通过等因素带动下,全球经济动能回升,台湾地区肯定受惠于全球经济复苏,出口需求可以期待持续增温。

孙明德强调,目前经济处于基期低、需求高,加上供给乱,整体市场存有供需失调的短期现象,像海运缺柜、轮船卡船,这些没有反映到厂商握到的未来订单上,今年的经济仍是持续看好。

除了出口,孙明德指出,台湾经济今年的亮点在内需,上半年的低基期效果明显,经过1月的部桃感染考验,民众消费信心稳定,零售业者看好2月当月景气的比例接近三成,对于未来半年看法的部分,有超过一半比例的零售业、银行业、电信服务业与运输仓储业看好未来半年景气,其余产业多以持平看待,目前的经济情况仍在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