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亲美”究竟亲的是什么?

刘性仁

刘性仁 ,台湾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作者 刘性仁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日前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出席前主席洪秀柱所举办的“护宪保台”论坛时,对两岸立场做出表态,他强调以和平为目标,以“宪法”与国民党党章为基础,这点从未改变。其中朱立伦强调,台湾大多数民众是亲美立场,亲美的立场大家必须要有共识,台湾亲美究竟是亲美什么?必须有什么样的亲美共识,值得探讨。

      台湾普遍亲美,亲美共识虽然不必然是“逢中必反”的“反中”,但在中美普遍对抗之际,亲美自然就要变成“反中”,配合美国印太战略及亚太再平衡的策略,坚守西方民主阵容。台湾亲美是因为民主价值同盟吗?是亲美国的先进军事武器?生活方式?政治制度?价值观念?大国成就优势?物质条件?思维方式?人种文化?还是因为留学美国而亲美?还是一股媚外的民族自卑心?做出台湾亲美的结论,恐怕更多的是我们必须深思,台湾到底自身是什么?

      首先,美国是基于自己的国家利益与需求,可以和台湾地区成为价值同盟对抗大陆的盟友,也可以做出为了自身利益而放弃台湾决定;台湾亲美,美国要我们进口“莱猪”,吃“莱猪”就必须吃、买武器就必须买,美国期盼台湾地区巩固自己的防务、要台湾恢复两岸协商、要台湾配合美国印太战略不准台湾将科技技术传到大陆、不准将人才输出大陆、因为台湾亲美、必须配合美国、亲美一方面作为“台独”喊价的资本、一方面作为分离及维持现状的筹码,台湾为了自身安全只有亲美一途,但台湾从未思考与美国的文化与意识形态和思维方式是否一致?美国对台不存在让利的统战策略,美国没有和台湾“建交”,也没有任何的正式公报确保安全,只有美国单边的“台湾关系法”等法律支持台湾,但台湾还是依旧要亲美,且别无选择,不惜在中华民族的高度上做出亲痛仇快的决定,配合美国无底线地对抗中国大陆。

      偏偏大陆对台有着割舍不断的民族情感,还抱持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年来台湾刻意污名化大陆的惠台措施,是因为台湾亲美,面对一个亲美无法改变的台湾现状,大陆对台措施做很多都是枉然的,朱立伦说出了实话,也让大陆真正的理解在台湾的国民党早就已经不是那个在大陆时期的中国国民党,只是因为选举的关系,民进党必须把国民党打成亲中才有选票和市场,才能吸引与大陆少有渊源的年轻选票与中间选民,国民党亲美,但美国不信,美国始终对国民党有疑虑,纵使朱立伦说出了实话,也得不到美国的垂怜与关爱。

      其次,台湾亲美很简单的逻辑是因为美国强,如果有一天美国不强了,台湾是否就不亲?这也是现实的疑问,也无怪乎美国及西方为何要打压中国大陆,不允许其强盛,因为一旦中国大陆强盛,许多利益派立刻又投向大陆的怀抱,就变成不亲美国了。

      再者,蓝绿的台湾共识就是亲美,但民进党担心国民党比民进党亲美,怕美国就此转向国民党,毕竟美国与台湾在各方面合作之深、结合之密切其来有自、朱立伦说台湾亲美,那么大陆为何要理会亲美的台湾呢?如果大陆对台湾推出的各种惠台措施都没用,但蔡当局仍会担心、故不得不以各种法律避免台湾民心与人才走入大陆,就此违反不亲美国的蓝绿共识。

      我们必须注意的是,当中美关系变得矛盾对立时,台湾在此时的表态及动作更显重要,亲不亲美、仇不仇中就变成考验政治正确的时刻,艺人如此必须表态,因为他们需要同文同种的中华市场与商机,亲美对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得到实质的改善,只是一种感觉问题。

      总之,到美国留学就会想要变成美国大国之国民,羡慕美国的生活方式与制度优势,但身为黄种人的美国梦,真能与白种人一样享有平等自由舒适的待遇吗?朱立伦提到,台湾亲美的立场大家必须要有共识,有共识后,是“反中”变得更加理直气壮妈?美国是民主阵营的老大哥,此时需要台湾小弟靠拢,并非因为他尊重与看重小弟,而是因为小弟有对抗大陆敌人的本钱与天赋,因为中华民族自相残杀,大陆会痛,会受伤,如同香港新疆西藏问题一般,国民党亲美且和中的前提是中美必须和平理性相处,但中美各方面若要全面对立,国民党在亲美下就很难顾得上和中,亲美与和中在中美对抗下这是逻辑的矛盾,我们更需要深思的是,台湾大部分人的亲美立场究竟亲美亲的是什么?拼命吃“莱猪”是亲美的表现吗?说穿了东方人的自卑心注定了外国的月亮比较圆,朱立伦点出了关键核心的问题,也揭开台湾人无奈即被摆布的悲哀命运。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