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蔡英文”邻国”说法既挑衅又不智

刘性仁

刘性仁 ,台湾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作者 刘性仁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蔡英文果然是李登辉“两国论”的起草贡献者与继承者,日前蔡英文以录像方式为“凯达格兰论坛-2021亚太安全对话”致词时表示,台湾致力与邻国合作,防止台湾海峡、东海及南海爆发军事冲突;“我们不走向军事对抗,盼与邻国在和平、稳定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

此“邻国说”一提出,立刻引起大陆当局强烈反对,外界对蔡此时机提出,颇有替中美冲突添加柴火味道,蔡英文可以用中国大陆称谓替代“邻国”说法,刻意突显两岸矛盾不言可喻,可以说是有意为之,而非无意描述。

对于蔡英文提邻国说法,国民党质疑,所谓“邻国”很明显是指中国大陆,这种说法与“台独”无异,等于改变现状,国民党并强调,“邻国”这种模糊用法,既可能不符岛内现行“宪法”,又与蔡英文就职时的两岸政策宣示自相矛盾,是几近“两国论”翻版的“邻国论”,再次挑动两岸已经恶化的关系。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明确表示,民进党当局肆意的挑衅,必将招致正义的行动。朱凤莲表示,民进党当局抛出夹带“两国论”的言论,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只会进一步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

然而,我们不应忘记,不久前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才表示“美国不支持‘台独’”,因此“邻国”说法与美方政策显然有违,正当美国自阿富汗撤军,民进党当局还在台海添冲突柴火,如此绝非健康正确作法。况且,美国一向不允许台湾主动闹事玩火,这是“美国可以但其他人都不可以”的惯性思维,这也展现蔡当局意图将美国卷入台海对抗漩涡的公开阳谋。

而国民党现任主席江启臣对于蔡英文提“邻国”表示,民进党把两岸的路走入危险处境,他认为蔡英文的说法是在擦边球,投各方之所好任人解读,其实相当危险;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也认为蔡当局一天透过各种方式搞文化“台独”、意识形态的“反中”、“抗中”,有时候又快闪一下就跑。

事实上,蔡英文提“邻国”说法乃系她内心真实想法反映,但她此时提“邻国”,不仅没有必要,容易造成误解,也相当不智,替紧张对立两岸关系煽风点火,并走在危险边缘,可以说是麻烦制造者及点燃冲突引爆者,如果蔡自恃中美摩擦就可以胡作非为,那可说是严重误判,将置台湾于冲突风险中,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总之,心之所向往往行为就会展现出来,蔡英文可以选择避开两岸敏感冲突的字眼来形容大陆,实没必要此刻突出“两国论”,这种耍口舌之快而引起两岸恶言相向,事实上是可以避免的,如同台湾可以避险却不避,可以看出民进党的莽撞性格与自私心态,完全枉顾台湾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只要民进党在台主政一天,民众将永远活在意识形态仇恨当中,台湾很难获得安全和平与光明的未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