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进党自制两岸危机,终将失去台湾多数民意支持

刘性仁

刘性仁 ,台湾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作者 刘性仁(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

   解铃还须系铃人,前美国国防战略的前五角大厦副助理部长科尔比宣称,“中国大陆以一种以未达战争或冲突的方式,强迫台湾民众接受与其统一之灰色地带危险”。这种极度的危险,美国人不会为台湾而战;日本大选岸田文雄当选自民党总裁,成为日本新首相,新的日本政府也会选择对自己最安全最有利的道路。当美日等国对台湾地区都纷纷发出警语,民进党当局操弄去中、仇中过度的结果,后果恐怕都要自己承担,民进党不接受“九二共识”,又拼命制造两岸冲突议题,恐怕最后要自行收拾化解。

   当民进党和“独派”批评国民党朱立伦主席在回复习近平总书记电文中提及“反对台独”认为是不敢捍卫所谓“台湾主权”,看看民进党自己,难道不也是反对“台独”、刻意打压“独派”吗?前台湾安全机构秘书长邱义仁所说:“除非疯了,否则台湾务实的政治人物不会台独”,是不是也“出卖台湾”?民进党当局敢公开进行“法理台独”吗?

   日前美国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才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这些反对“台独”难道都是出卖台湾吗?民进党企图在两岸红线边缘中走钢索,又见不得别人好的酸葡萄心态,只会把自己陷于更不堪的局面。

   蔡英文虽然对大陆不时抛出善意,但只限于言语层次,所做的事及所显露的心态完全是将台湾暴露于危险当中。其实民进党只要回到“九二共识”,危机自然就能化解掉一半;事实上,“台独”确实替民进党制造不少危机,也带来不小压力,民进党背着“台独”沉重的包袱,期待美日能帮台湾分担风险,提供民进党可以操弄两岸对立的筹码,恐怕仍是缘木求鱼、大错特错。

   民进党制造的危机要靠自己来化解,民进党只要一日不坚持“九二共识”、支持与鼓吹“台独”,两岸就无法正常对话,无法建设性的进行交流,更奢谈互信可言,自然对于大陆不买台湾菠萝、番荔枝和莲雾始终都无法面对,只能抹黑是大陆“破坏国际贸易规则”,扬言要就此向世贸组织提告,这仍无法缓解台湾农民的生存问题。从疫苗到水果,甚至对于加入CPTPP,民进党当局都欠缺对于台湾民众一份真心且有效的关怀良策,靠批评逞口舌之能也是无法化解危机,把责任推给对方,更是无济于事。

   长此以往,当民进党只习惯制造两岸危机而无法化解危机,自然而然外界便会看清其本质,美日也不再会全面押宝民进党,毕竟若民进党当局只是为了胜选,挑弄民粹以谋取一党政治私利,久而久之,失民心是必然的,一再出卖台湾民众健康利益及生存保障,而拿不出拼台湾经济的良方,是无法被民众期待的,终究无法长久执政。

   光靠甩锅给大陆、抹红国民党、打压民众党,这些是无法解决具体问题,更无法对症下药解决台湾民生各项危机。冷静下来思考,五年多来的民进党,经济、疫苗、食安、环保通通都无法有效处理、多少民众靠补助过日子、多少年轻人靠打工牺牲他们的黄金时刻,如果民进党只知道误导“九二共识”等于一国两制,搞各种形形色色的谋“独”活动,那么最终将损害台湾竞争力和民众的利益福祉;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对世界、对区域、对台湾都是负责任的表现。如果民进党仍以制造两岸冲突来考验美日等国的耐心与决心,那么有朝一日终究会被各方所遗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