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进党当局防疫部署应该学习新北

刘性仁

刘性仁 ,台湾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新北市长侯友宜表示,防疫旅馆中有人出现不适症状未通报,是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明显疏漏”,已造成民众恐慌。(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作者 刘性仁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就在大家还在丈二摸不着头绪,本土案例增加引发是否有小区感染之嫌疑,新北市长侯友宜不改警察本色,断然处置,不只将防疫升级,不怕民怨,勇于承担责任;并还做了最坏的打算,倘若当小区感染爆发无法控制时,新北市“该封就会封”,盼能将疫情控制,一方面积极调查相关疫情传播关联性;一方面不让疫情扩大下去。封城是一个兹事体大,影响生活甚为重大的痛苦决定,但却很少人敢在第一时间,将最坏结果告知民众,一来提升民众的警觉心,加强忧患意识;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民众有所依循,提前做好最坏准备,侯友宜敢如此壮士断腕,一是凭着经验法则,更多的是警察勇于接受挑战的气魄,新北市有如此敢承担的地方首长,不像民进党蔡当局扭捏作态,也无怪乎侯友宜会是台湾当今的人气政客,因为果断并有魄力,民众需要这样的地方首长,不怕得罪民众,不会讨好市民,只因为凭着专业说话,防疫只求专业,不问立场,更不能乡愿。

  可想而知,新北市为因应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小区感染采取“坚壁清野”战术,即日起关闭KTV等八大特殊娱乐业,网咖、电子游戏场、公有文化场馆、图书馆、活动中心、市民运动中心等。这些举措,会带来多大经济及民生的影响,但眼看疫情处于失控边缘、不明确的危机中,这些做法也只是必要之痛,民众也只能忍耐,共体时艰共同配合,新北市无法决定台当局卫福部门的做法,但是可以在职权范围内进行必要的约束及管制,相对陈时中扭捏温吞有所保留的态度,侯友宜的气魄才是防疫必须要有的地方首长态度。

   其次面对蔡当局疫苗还分地区、防疫还分立场,侯友宜市长显然没有其他的考虑,撇除地区、党派考虑,防疫不分彼此,疫情调查到哪里,新北市府就“扩大匡列,全区消毒”。只要有相关的接触史,是人员接触就匡列,是地点就消毒。同时,把所有可能人潮聚集的公共场所,立即关闭或实施人流管制,全面防堵每一个可能的感染源,及感染途径。台湾此时此刻就是需要这样的决断力跟执行力。

   什么叫超前部署?就是能提前预防将伤害减至最低,随着新冠疫情持续扩大,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面对外界批评疫苗策略有误时,居然呛“为何不早讲”,事实上掌握权力的人就该虚心检讨,怎能把责任往外推?以往防疫做得好,不代表未来能免责,假如能够早一点检讨防疫旅馆的混居措施,华航和诺富特事件的错误,应该可以避免。为何华航机师只须隔离三天?为何境外疫情不断传入,台湾还要不断地开放?为何患者的路线图不能早日及时公布让民众能做好准备?这么多的疑问,不是只有责怪,而是不解,明明台湾疫苗就不够,为什么不肯面对现实,疫苗制造不分来源,只要有效,只要平价,民众都会接受。

   民众必须高度的配合,但前提是必须专业,主管机关和指挥中心要勇于承担,而不是推诿卸责,或是隐瞒真相,侯友宜市长做了最清楚的示范,大家都是讲道理的,重点是防疫要滴水不漏,消弭民众不安与恐惧的心,抢购物资、产生忧郁负面情绪等。

   总之,侯友宜的封城或许说的早、说的快、说的严重,但防疫本应如此,必须超前部署,壮士断腕,倘若封城,除了工作、民生购物还有就医,原则上不得外出,民众依身份证尾数分流,一个礼拜可以外出购物3次,只开放卖场、市场等民生必要场所,外卖全部暂停。另外公交车等大众运输工具,减少25%班次,台铁、高铁只开放必要工作者搭乘,一般民众外出,只能步行、骑脚踏车、机车和开车前往,这种不便及困扰,民众不希望,但不能没考虑,比起温温吞吞没魄力的防疫长官,小老百姓还是比较偏爱勇于承担敢负责任敢下判断的地方防疫长官,封城不是乱封,是疫情失控才封城,如果连封城都说不出口的政治乡愿,恐怕对于人民也没什么帮助吧!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