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陆对台和平统一目标清晰,方法弹性

刘性仁

刘性仁 ,台湾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作者 刘性仁 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谈话后,大陆各方学者从各种角度阐释,可以看出“九二共识”及和平统一目标字眼出现越来越频繁,总体来看,大陆对台目标越加清晰,反观台湾方面,对于各表空间若仍要维持模糊空间恐难度更大,大陆寄希望于自己,主张统一亦有可能成为两岸新通关密码与定海神针。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日前在一场研讨会中表示,台湾问题引发中国先进分子开始寻找中国走什么道路,直到现在,我们都意识到,中国大陆取得的发展和成就,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莫大的关系。解决两岸之间的问题,就是解决一个国家下的治理问题,大陆如今在解决两岸问题上给台湾留有空间。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综合实力,一定能够通过渐进的、系统的方式治理台湾问题,但民进党方面现在仍在寻求对抗,在这个时候,我们民间势力就应该挺身而出,为台湾寻求生机。从刘国深主任谈话,可以显现大陆对台积极主动及自信的一面,而非似蔡当局只以消极对抗来因应。两岸终究会走上制度之争与比较的道路。

    近来虽然美国军机一次又一次降落台湾,此实际行动与美国一方面提出所谓不支持“台独”,看似心口不一,实为美方所采取的两手平衡策略。大陆对美军机降落台湾也不断发严辞警告,甚至采取必要动作。但只要中美双方都能控制台海意外发生,大陆就能掌握和平统一步骤,而台湾地区可选择的空间将越来越小,筹码也越来越少。

    举例来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日前出席“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日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任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责任担当,指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任务要求,表达了对包括两岸同胞在内所有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殷切期望,发出了对一切企图阻碍祖国统一势力的严正警告。两岸同胞应当积极响应号召,把握大势,携手粉碎“台独”、推进统一、致力民族复兴。

    从刘结一主任谈话中,除了可以看出大陆一贯反对“台独”的意志、决心与行动外,对于推进和平统一的目标及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之和平统一有了清楚的描述,即使中间过程崎岖坎坷,但大陆仍会力促统一,至于手段上有和平及非和平两种方式,其方式选择,端赖情事变迁及国际和区域环境的变化而定。

    其中,刘结一主任也提到要团结引导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认清统一是福、分裂是祸,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不断壮大岛内支持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力量。然而,台湾青年一代究竟是和平统一的助力还是阻力?恐怕将左右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结果。

    总之,大陆对台政策虽然方向目标没变,但在策略及方式选择产生微妙变化,只要中美关系能够将台湾问题摆放在可控制局面,大陆四个自信将会全面展现在对台政策当中,美国因素对两岸关系尤为关键重要,两岸关系将呈现无法拖太久,无法出意外的可控道路上,未来两岸通关密语或许会从一中转向和统上。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