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厦大台研院见证两岸关系不同时期不同问题

刘性仁

刘性仁 ,台湾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作者 刘性仁 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位居大陆涉台研究重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已成立超过40年,适逢厦大百年校庆这座具有优良传统大陆名校各种学科建设与科研进展已经逐步跟上国际化名校行列,其中厦大台研院更在两岸智库学界享有盛誉,其重点在于专业、思想开放且与时俱进,配合中心设置与独树一帜的“民进党研究中心”及“国家统一政策仿真实验室”等单位,观察厦大台研院的历史诚然是不同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讨论重点,伴随着两岸情势变化,台研院没变,改变的是两岸形势与外在环境的变化。

  厦大除了有完整的学科建设,其中尤为突出的便是台研院的学术口碑,除了在两岸学界具有相当的公信力,合情合理并富创意合逻辑性的两岸专业学术研究,师生队伍的强大,更重要享有闽台文化同文同种的地理优势、丰沛的学术资源及台湾无分政治立场的人脉,讲的是接台湾地气,能易地思考提出先进前沿的想法,这是相当难得的。

  很可惜台湾并没有掌握愿意倾听台湾意见与声音的学术力量,而只是用统战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并没有以解决两岸现存问题为导向,或许有沟通,但无法转化为政策,达到避险的目的,例如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与建设、两岸该如何融合发展与文化交流、台湾民意该如何不致于与大陆民意对撞、台商台生台胞如何抓住“十四五”规划的历史机遇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如何面对拜登上台后中美矛盾及美台勾连会出现哪些新变化、两岸未来究竟应当如何合情合理安排等制度与法律设想等。这些对台湾既重要又能表达自己方案与想法的机会,台当局都没有好好把握住。

  当两岸不断丧失一次又一次坦诚交流改善紧张关系的机会,不变的是厦大台研院这个在两岸同样都具有威望的学术智库单位,仍旧扮演智库先行、学术先行与民间先行的角色,纵使两岸的情势依然复杂严峻,面临的挑战依然是多方面且是难以克服。厦大台研院对于两岸风险的研究从不缺席,但更多的是多元创新的思考与方案的研究,任何一切可能促成两岸关系改善的机会与设想,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都是身为一个两岸关系前沿学术重镇所必须承担的使命,两岸关系史册中定有厦大台研院的身影,更期盼的是,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有多数台湾理性民众的声音与呼声。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