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交驱逐战”无助改善欧洲局势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04-20 09:59:41

  (国际观察)“外交驱逐战”无助改善欧洲局势

  中新社莫斯科4月19日电 题:“外交驱逐战”无助改善欧洲局势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美国15日以俄罗斯干预选举、网络袭击等为由,驱逐10名俄罗斯外交人员,拉开了一场“外交驱逐战”大幕。

  随后,更多欧洲国家加入其中。波兰在15日表示支持美国制裁俄罗斯,宣布驱逐3名俄外交人员。此后,乌克兰为回应俄罗斯驱逐乌外交人员,于17日宣布驱逐一名俄高级外交人员。17日,捷克政府也以俄罗斯情报人员涉嫌参与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事件为由,驱逐18名俄驻捷克使馆人员。

  面对这一局面,俄罗斯也分别驱逐了美国、波兰、捷克的10名、5名和20名外交人员作为回应。

  俄外交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等官员在多个场合直指,美国是这场“外交驱逐战”的“总策划”。波兰、捷克等国驱逐俄外交人员的背后“有美国的痕迹”,“是紧紧追随美国步伐”,“是为了对美国驱逐俄外交人员进行配合”。

  目前的局势已反映出俄罗斯与美国等盟国之间的对立加剧,而这背后最直接的原因与乌克兰局势有关。

  近期,乌克兰政府军与东部民间武装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不断有消息传出,乌克兰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在接触线两侧排兵布阵。与此同时,乌克兰边境也不平静。乌克兰指责俄罗斯陈兵俄乌边境,对乌克兰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而俄方则说,俄军队位于俄境内,对任何人不构成威胁。俄方还强调,美国及北约在黑海和波罗的海地区等俄边境地区部署重兵,并加强了空中和海上的侦察活动,威胁俄国家安全。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的一系列外交施压首先意在显示美国及其盟国团结一致。面对所谓“来自俄罗斯的威胁”,美国及欧洲盟友能够做到步调一致,对俄罗斯形成有力回击。

  此外,这与接下来的多场外交会谈也不无关系。美国总统拜登提议与俄总统普京在近期举行面对面会谈。讨论乌克兰局势的“诺曼底模式”俄乌德法四国峰会也在筹备中。此时向俄罗斯施加外交压力,可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未来的一系列谈判中增加筹码。

  但这场外交施压的最终效果还需观察。俄罗斯不对等的回应,显示出其强硬姿态。比如俄方驱逐的波兰和捷克外交人员都比对方驱逐俄外交人员的数量多,其中还包括捷克驻俄副大使。捷克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哈马切克19日表示,俄方反应“高出了一级”。

  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美国及盟友虽然能形成配合,但尚未形成统一战略。综合近期媒体报道,面对俄罗斯军事压力,美国、英国先后宣布向黑海派遣战舰,而法国则主张对俄“既制裁,也对话”。乌克兰主张德国立刻中止建设俄罗斯向德输送天然气的的“北溪—2”项目,而德国则主张政治与经济项目脱钩。

  欧洲两家智库4月15日共同发布报告称,国家间应相互尊重,开展有意义的对话,才能保护欧洲利益。但很显然,开展对话的前提是各方要有最基本的信任和尊重,而互相驱逐外交人员不但无助于积累信任,反而会使局势离改善的方向越走越远。(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