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苗民族主义”正在吞噬生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04-28 10:08:32

  当印度街头火葬新冠逝者的惨剧与日俱增,那些“疫苗民族主义者”的良知能否被唤醒?

  连续四天,印度单日新增病例超过30万例。药品告急,疫苗短缺,太平间和火葬场里尸体成堆。很多印度人不得不就地焚烧亲人的遗体。这被路透社形容为“人间炼狱”。

  迫于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美国政府当地时间25日终于松了口,发布声明称将向印度提供包括疫苗制造原材料在内的医疗资源。然而,对于美国姗姗来迟的表态,印度网民并不买账。他们指责美国出口禁令已让印度伤痕累累,批评美国政府行动拖延、缺乏同情心,并称“印度不会原谅你们在他们急需帮助之际的冷酷无情”。

  印度网民的愤怒可以理解。去年4月,美国上届政府基于“美国优先”,对疫苗生产原材料实施出口管制。拜登政府上台后延续了这一禁令。这使得印度疫苗生产线面临停产危机。

  讽刺的是,就在一个多月前,美国总统还拉着印度、澳大利亚、日本的领导人开会说,愿意出资协助印度生产新冠疫苗并分发给其他国家。然而,在印度疫情加重后,面对印方关于取消疫苗原材料出口禁令的请求,美国国务院直到22日,仍以先保障美国人接种为由,冷冰冰地回绝了。

  恰恰是在美国政客扯着“美国优先”大旗不放期间,印度疫情急速恶化,最近四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20万例。这时候,相较原材料,印度更需要能够直接使用的疫苗。正因此,《印度教徒报》失望地写道,美方的援助“没有提及往印度运送可以直接使用的疫苗”。

  病毒狡猾,但更可怕的是人心的冷漠和自私。疫苗民族主义正成为全球团结抗疫的“拦路虎”。

  尽管印度是全球最重要的疫苗生产地之一,但目前仅有8.6%的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而其他一些欠发达国家的情况更糟。牛津大学统计的数据显示,尼日尔、喀麦隆、利比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首剂疫苗接种率小于千分之一。相比之下,美国的数字是41%,英国是50%,以色列是61%。

  疫苗分配不公让穷国的民众更多暴露在病毒之下。而富国囤积疫苗、控制疫苗生产原材料“卡脖子”的行径却仍在发生。根据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的一份报告,美国到7月可能有超过3亿剂疫苗,出现供过于求。美国东北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富裕国家对疫苗的垄断,可能造成两倍于疫苗公平分配情况下的死亡病例。换句话说,疫苗民族主义正在帮助病毒“杀人”。

  更糟的是,印度疫情吃紧正在拖慢全球抗疫进程。印度是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最大供应商,并承接了部分阿斯利康等疫苗的订单。印度疫情恶化和美国出口限制等因素叠加,将延缓疫苗生产进度。那些眼巴巴等着疫苗的国家,或将需要等待更长时间。

  近日,哈佛医学院流行病学专家英格丽·卡特兹联合多位医学专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文章,抨击疫苗民族主义“短视、无效且致命”,并指出当前的不公平分配最根本的问题,出在将疫苗和关键医疗物资视为商品而不是公共产品。

  病毒不讲政治,更不会谈钱。截至目前,全球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超过300万例,这个数字仍在增加。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日前在接受《国际锐评》采访时直言,如果做不到疫苗公平分配,“这场疫情将会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冲突、更多暴力、更多贫困”。那些 “疫苗民族主义者”不可能独善其身。(国际锐评评论员)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