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你不花钱偶像就没未来” 谁造就了粉丝的甜美噩梦?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05-10 14:23:03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9日电(记者 袁秀月)最近,偶像选秀再一次“花式”出圈。

  先是《青春有你3》后续录制被叫停,后又因为追星“倒奶事件”激起千层浪。浪费行为引起众怒,爱奇艺、蒙牛真果粒先后发文致歉。5月8日,国家网信办也点名回应“倒奶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荒唐的倒奶行为并非首次出现。这不仅让人疑虑,为何畸形追星竟成为偶像选秀节目常态?

点击进入下一页

短视频截图

  疯狂的打投:你不花钱偶像就没未来

  《青春有你3》原本要在5月8日举行总决赛,按照往年惯例,最终将有9名选手成为今年选秀的又一批幸运儿。

  而今年,频频爆发的负面新闻中止了这场“造梦之旅”。5月4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3》后续节目录制。5月6日,爱奇艺发文致歉,调整节目规则,关闭所有助力通道。5月7日,真果粒道歉,同时发布产品退货方案。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博截图

  “倒奶事件”,也让粉丝成为众矢之的。尽管外界对饭圈的各类疯狂行为已经见怪不怪,但如此大肆浪费还是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底线。这也再次让粉丝“打投”(打榜和投票)进入公众视野。

  早在2005年,《超级女声》就曾引发全民投票热潮。也有粉丝号召集资,集体购买联通卡和移动卡号码为偶像投票。但在当时,这一行为还被认为是“公开造假”。

点击进入下一页

《超级女声》海报

  十多年过去,此类“公开造假”行为已然扩大化,甚至成为饭圈的金科玉律。追选秀成为一场“氪金”的游戏。据媒体报道,《创造101》公开集资总额超4000万元。拿饭圈内使用较广的“饺子榜”数据作参考,去年刘雨昕粉丝集资金额也超过一千四百多万。

  粉丝群体完全将资本和市场的逻辑内化,甚至还形成了以集资金额为标准的鄙视链。为督促粉丝集资打钱,还发明了插旗、拔旗、集资battle、集资PUA等方法。

  这背后是如今饭圈的一贯逻辑:“你不花钱偶像就没未来”、“你不花钱就没资格说话”、“不花钱追星就是白嫖”。对于追选秀的“秀粉”来说更是如此,在他们看来,集资是粉丝购买力和粉丝黏度的直接量化表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复杂的节目规则:粉丝销量决定选手去留

  难怪粉丝经济,一度成为众多文娱行业从业者眼中的蓝海。而选秀粉丝集资热潮背后,还隐藏着一个逻辑——不少“秀粉”认为,集资输出的票数几乎决定是否能出道。

  2018年,《偶像练习生》曾带动某品牌矿泉水线上销售额增长500倍,某P2P平台新增159万下载量,练习生同款卫衣卖断货。

  爱奇艺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偶像练习生》之所以能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销量,是因为粉丝的销量是能决定选手的去留和排名情况的,甚至“是可以决定生死和前程的,这样参与程度会非常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偶像练习生》主题曲表演

  植根于互联网的偶像选秀节目,从一开始就深度贯穿着市场逻辑。从节目规则便可窥一二,如2018年《创造101》开通四大投票通道,腾讯视频会员投票数高于普通用户,品牌社区每周有一万票奖励。此外,观众购买品牌产品可投票,票数多的选手会获得相应资源。在规则之下,不少粉丝去购买会员服务和品牌产品。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截图

  2019年,选秀节目玩法再次更新,除了官方助力通道,还开辟了“奶票”。以《青春有你》为例,粉丝只要购买真果粒就可额外获得助力机会,买得越多,投得越多,因此花钱买奶票也被认为是拉开差距最好的方法。

  这种模式一直延续到今年。除了正式榜单,还有音乐榜单、品牌榜单、微博榜单,还要刷播放量,解锁各类“粉丝福利”。复杂的规则,指向的是流量和收益。名目繁多的营销套路,不断压榨着粉丝的钱包和精力,不少粉丝自嘲为“数据劳工”“打投女工”。有文章指出,选秀综艺的赛制正催化粉丝经济跑步进入爆发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博截图:粉丝总结的部分打投教程

  铁打的赞助商,收割流水的粉丝?

  对于偶像选秀节目中的品牌方来说,仅仅广告冠名增加曝光度也已落伍,新的玩法是深度参与其中,把粉丝变成消费者,让数据直接变成销量。

  为此,品牌方还把奶票开发出新花样,比如一箱真果粒可兑换10个助粒值和20个果粒值,助粒值可投票,果粒值不行,只能兑换福利资源。粉丝买奶的作用因此被稀释,只能不断投入更多的钱。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这种策略确实是有效的。从2019年-2021年,蒙牛赞助了《创造营》《青春有你》两档选秀节目。从真果粒小程序第四期应援结果中可看到,仅这一期人气最高的选手就获得746万果粒值。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信小程序截图

  假设果粒值都从买奶获得,从理论上计算,这要购买超过37万箱牛奶。在小程序绑定的蒙牛乳业官方旗舰店上,一箱牛奶的价格为69.9元。在某电商平台评论区内,热门评论都是为了偶像买奶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商平台截图

  蒙牛2020年财报中提到,真果粒花果轻乳系列通过冠名赞助爱奇艺《青春有你2》成功上市推广,在销售受阻的疫情期间,真果粒通过产品高端化、借势顶级流量与年轻消费者积极沟通,实现逆势增长。电商平台曾多次售罄。

  当然,这也不是没有代价的。2019年,蒙牛的广告及宣传费用高达84.999亿元,同比上升21.3%,占本集团收入比例上升至10.8%。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粉丝的甜美噩梦:滋生灰色产业链

  平台和品牌的联合,粉丝们的积极参与,让选秀这盘棋越下越大,也让越来越多的粉丝被收割,投不完的票,买不够的奶,打不完的榜单,成为“秀粉”们的甜美噩梦。

  由此,在选秀买奶领域,还产生了一条灰色产业链,比如代喝奶、代刮奶票、收奶等,在二手交易平台,这样的需求不在少数。

  粉丝更常用的途径是直接买奶票。奶票的来源一般是黄牛或经销商,他们将奶卡或奶票投票页取出,转而卖给要投票的粉丝或经纪公司。在某真果粒牛奶品牌自营店铺中,有专门的奶票链接,1盖两票5元,10个45元,月销300+。在粉丝常用的某交易平台上,也有大量卖奶票的卖家,显示“一手货源、现货秒发”。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交易平台截图

  由于需要短时间内大量不同的账号投票,还诞生了代投,即雇人代投奶票,价钱不等,但一般较为低廉,不少粉丝后援会都会找代投。

  看似繁荣的粉丝经济背后,隐藏着随时失控的危险。“65万奶票下落不明”、“粉头卷款跑路喜提海景房”、“粉丝卷款20万跑路”等消息不少见。花钱追星的风气对青少年的影响更是恶劣,甚至还出现了学生省吃俭用,不惜借花呗、网贷来投票的情况。

  在市场和粉丝的作用下,偶像产业更是乱象丛生。有实力的没流量,刚出道就塌房。话题、人设层出不穷,作品却没几个,粉丝数量、商业价值成为很多偶像身上最大的标签。到今天,“倒奶事件”反噬,闹剧中没有谁是真正的赢家。

  5月8日,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回应称,“饭圈”乱象也是综合现象,以《青春有你3》为例,既涉及到粉丝无底线追星问题,也涉及到平台纵容的问题,还涉及到商家的不良行为问题。

  他表示,治理需要综合施策,需要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治理。国家网信办对网站平台会提出更多要求,也希望网站平台和明星经纪团队、粉丝后援会加强联系沟通,引导大家理性追星。(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作者:袁秀月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