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故宫主题邮票特展”让文物与邮票同框辉映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05-17 16:07:34

“故宫主题邮票特展”让文物与邮票同框辉映

    展览现场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名片紫禁瑰宝——故宫主题邮票特展”将于5月18日起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厅对公众开放。

  邮票与故宫的渊源深厚。1953年,体现中国古代工匠高超技艺和卓越才能的故宫角楼第一次出现在邮票上。1982年,明清扇面画成为第一次出现在邮票上的故宫文物。此后,越来越多的故宫古建和馆藏文物成为邮票设计师钟爱的设计主题。1998年,故宫太和殿与法国卢浮宫一起登上中国和法国联合发行的特种邮票,开启了故宫博物院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传播中国文化的新篇章。2003年,故宫邮局在紫禁城里正式开业。

展览现场 盛佳鹏 摄

展览现场 盛佳鹏 摄

  展览的最大亮点在于“邮票与文物同框,历史与时代相映”,首次将新中国发行的故宫主题邮票和相应的故宫文物合璧呈现,在展现故宫文化和邮票文化的同时,通过科技赋能加强互动,见微知著,让广大参观者体验到“文物活了起来,邮票活了起来”的观展感受。

  展览现场,共展出邮票56套1732枚(含故宫主题邮票52套1590枚),邮票手稿等珍贵展品54件,联合发行首日封13件;配合邮票展出的25件故宫文物,涵盖书画、玉器、珐琅器、青铜器、瓷器、家具等多个门类,与同主题的邮票对比展出,交相辉映。

展览现场 盛佳鹏 摄

展览现场 盛佳鹏 摄

  展览内容分为“江山多娇”“美轮美奂”“大有既藏”“邮传万里”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江山多娇”选取富有象征意义的壮美山河主题邮票《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对应故宫博物院收藏文物《四景山水图》《五岳图》《千里江山图》的影像展现祖国的生机勃勃、生生不息;第二单元“美轮美奂”展现紫禁城主体建筑群,辅以邮票设计原稿、雕刻稿、古建影像,再现紫禁城建筑魅力;第三单元“大有既藏”通过文物和邮票的对照,特别是最新发行的《五牛图》邮票,体现从文物到邮票设计、雕刻、印制等全过程,表现邮票印制的科技水平。第四单元“邮传万里”以中外联合发行邮票中的故宫题材为主线,展现故宫文物和中国邮票在党和国家外交、文化交流等活动中发挥的文化传播作用,体现中华文明在兼融并蓄中历久弥新。

展览现场 盛佳鹏 摄

展览现场 盛佳鹏 摄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18日,不单独售票,每日预约接待观众3000人。(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