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喜迎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大展知多少 图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05-18 13:30:52

编者按:2021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在首都博物馆共同举办。

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新华文化特对全国各大博物馆近期举办的重要展览及活动进行了盘点,期待您走进博物馆,从展品中感受到文化之美,享受徜徉于知识之海的愉悦。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 中国主会场——首都博物馆 *

首都博物馆外景

首都博物馆于1953年开始筹备,1981年正式对外开放,原馆址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孔庙。作为北京市“十五”期间重点文化建设工程,首都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的立项申请,于1999年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2001年经国家发改委报国务院批准实施,2001年12月正式奠基兴建。

首都博物馆馆内的“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海报

首都博物馆新馆于2005年12月开始试运行,2006年5月18日正式开馆。首都博物馆以其宏大的建筑、丰富的展览、先进的技术、完善的功能,成为一座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文化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称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并跻身于“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博物馆行列。

展览海报

【重要展览】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

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首都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联合承办的“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于5月18日在首都博物馆隆重开幕,并持续至8月17日,展期3个月。

“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汇集了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首都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等23家文博机构的50余件文物精品,分为“万年”“慧眼”“巧手”“芳华”和“永宝”5个单元,深入介绍馆藏文物的科学认知方法与保护技术,全面展示我国馆藏文物保护修复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现馆藏文物保护的中国理念和中国实践。

* 北京·博物馆一览 之 中国国家博物馆 *

中国国家博物馆外景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可追溯至1912年成立的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2003年根据中央决定,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合并组建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2007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动改扩建工程,2011年3月新馆建成开放。

中国国家博物馆现有藏品数量140万余件,涵盖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图书古籍善本、艺术品等多种门类。展览包括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三大系列,构成涵盖主题展览、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的立体化展览体系。中国国家博物馆亦拥有丰富的研究资源、扎实的研究基础和雄厚的研究力量,是国内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行业头雁。

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重要活动】“国际博物馆日”公益讲解

5月18日当天,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三个基本陈列、“中国古代玉器艺术”“中国古代书画”“中国古代钱币展”“中国古代佛造像”“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五个专题展览以及“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龙门遗粹——山西河津窑考古成果展”等十几个近期热门展览中准备了公益讲解服务。

同时,中国国家博物馆还在“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开设“远古时期与夏商周时期”“春秋战国时期与秦汉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与隋唐五代时期”“辽宋夏金元时期与明清时期”四个专题讲解。

这些讲解服务将带观众漫步于历史长河之中,阅千年文明,燃复兴激情。

* 北京·博物馆一览 之 故宫博物院 *

故宫博物院外景

故宫博物院是一座特殊的博物馆。它成立于1925年的故宫博物院,建立在明清两朝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历经六百年兴衰荣辱,帝王宫殿的大门终于向公众敞开。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拥有百万件绝无仅有的独特藏品。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在,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如今,昔日皇宫禁地那占地112万平方米的重重宫阙,既是收藏明清皇室珍宝的巨大宝库,也是记载明清宫廷历史的鲜活档案……

“庙堂仪范——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一期)”展览现场

【重要展览】“庙堂仪范——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一期)”

“庙堂仪范——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一期)”于2021年5月1日至6月30日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书画馆展出,展期两个月。

人物画的创作,在历代都受到特别重视,大量优秀作品流传至今。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人物画研究,故宫博物院为本次展览从院藏人物画中,选取了55件/套兼具艺术性和历史价值的珍贵画作,按照画面的人物身份和时代顺序予以展示。其中,既有开国立邦、施行仁政的帝王,包括从上古时期的尧舜禹至清代的康熙、乾隆;也有功业赫赫、大节凛然的文臣武将,如苏武、诸葛亮、岳飞、文天祥等;亦有为家国作出贡献的女性,包括王昭君、蔡文姬、木兰等耳熟能详的伟大女性。

* 北京·博物馆一览 之 中国美术馆 *

中国美术馆外景

中国美术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1958年开始兴建,1963年正式开放,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家文化标志性建筑。

中国美术馆集展览、收藏、研究、公共教育、国际交流、艺术品修复、文创产业于一体,是中国美术最高殿堂,也是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中国美术馆的事业蓬勃发展得益于政府支持及文化和旅游部的直接领导,政府设立了专项收藏资金,为美术馆收藏艺术珍品奠定了良好基础,而一些艺术家、收藏家出自社会使命感和把艺术奉献大众的信念,向国家无私捐献,为中国美术馆藏品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源。中国美术馆现收藏各类美术作品11万余件,从古代到当代,各时期的中国艺术名家代表作品,构成中国美术发展序列,兼有外国艺术作品,同时也包括丰富的民间美术作品。

“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典藏书法作品展”展览作品

【重要展览】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典藏书法作品展

中国的书法艺术是独特的民族符号,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永恒魅力。当代书法在不断探索中发展,迎来新变,书法艺术依然为民众最为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形式。中国美术馆在推动美术繁荣发展的同时,关照书法艺术的时代发展和新的创作成果。近几年来,在各界同仁的支持下,中国美术馆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学术性书法艺术展,在书法界和社会公众中得到广泛认可,也很好地丰富了美术馆的书法作品收藏。

此次中国美术馆馆藏书法作品展,是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的又一重要展览。展览精心选取馆藏品中于右任、沙孟海、陶博吾、高二适、萧娴、舒同等八十余位书法家作品,这些作品或高谈阔论,或清言雅语,山水知音,落墨烟云,翰逸情怀,仿佛倾诉不尽文人的心音。

* 各地博物馆活动精彩纷呈 之 山东青岛 *

2021国际博物馆日青岛市博物馆特展展厅

青岛市博物馆作为2021国际博物馆日青岛主会场,于5月15日至5月19日期间,在馆内外倾情奉上线上线下六大特展、八场特色活动。其中,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青岛市博物馆推出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民间藏宝公益鉴赏”活动,由青岛市博物馆从事文物研究的资深专家对市民的藏品进行免费鉴赏。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青岛市博物馆还为岛城市民准备了《传拓千秋》——青岛市博物馆藏特色拓片展览《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红色基因 薪火相承:沂蒙精神展》和《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青岛党史图片展》3个特展。7大主题基本陈列展览《彩瓷聚珍:馆藏明清瓷器陈列》《古钱今说:馆藏古代钱币陈列》《百工奇技:馆藏古代工艺品陈列》《左臂丹青:馆藏高凤翰书画陈列》《乡间画记:馆藏山东民间木版年画陈列》《李汝宽家族捐赠陈列》持续开放。

* 各地博物馆活动精彩纷呈 之 江苏南通 *

南通博物苑外景

江苏南通作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祥地,被设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南通为此精心策划了“1+2+N”系列活动:“1”个开幕式;“2”个主体活动(江苏省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博物馆奇妙夜);多项全市各博物馆系列活动(包括主题活动、陈列展览、学术研讨、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等)。

* 各地博物馆活动精彩纷呈 之 江西南昌 *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景

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西主会场活动设在南昌。为扩大“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公众影响力,今年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传播方式,南昌市各大文博单位推出了42项展览展示和社会宣传活动。开幕式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举行,全方位集中展示江西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南昌各大文博单位也在当天推出精彩的临展。其中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推出《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在汇集全国各地文物图片资料的基础上,挑选了数百件(套)重要革命文物藏品和革命旧址,图文并茂,以物述史。同时,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还推出了《永远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巡展活动,通过100余张珍贵的照片,生动反映党旗发展演变的光辉历史。

* 各地博物馆活动精彩纷呈 之 广东广州 *

2021“国际博物馆日”广东省主会场海报

5月16日-18日,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和广州陈家祠文化广场举行。广东主会场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主办方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包括主会场活动的启动仪式、文创非遗集市、公益性文物鉴定和文物鉴赏讲座、文博专家讲座,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览等。届时,市民和游客可享受到一场精彩的文博盛宴。

* 各地博物馆活动精彩纷呈 之 浙江宁波 *

宁波博物馆“重塑·时光”文化创意市集活动

“重塑·时光”文化创意市集15日在宁波博物馆开张。一楼主入口长廊,宁波博物院、天一阁博物院、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宁波图书馆的文创集体出摊,从创意文具到生活用品,观众可以感受文化元素嵌入日常生活的趣味。馆内还设有非遗工坊,全方位展示鄞州竹编、钉碗技艺、香包制作、虎头鞋制作等8大鄞州非遗项目,叶良康等8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除了观赏,观众还能在专业老师指导下,体验非遗技艺。市集上还有4个摊位,展示邱隘咸齑腌制技艺、古法糯米醋酿造技艺、赵大有糕点、王升大博物馆。

* 各地博物馆活动精彩纷呈 之 福建福州 *

福州市博物馆“至宝通洋外——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展”展出展品

福州市博物馆于5月18日博物馆日当天全新亮相。福州市博物馆拥有大量珍贵馆藏,是大家了解福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的“实物图书馆”,也是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乡史、乡情教育的“立体教科书”。开馆后的福州市博物馆,最大亮点莫过于首次亮相的“至宝通洋外——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展”,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记忆系列展之一的“讲好雷锋故事——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馆藏雷锋文化系列纪念品展”两个特色专题展览。此外,当天由福州市文物局、福州日报社主办,福州市博物馆、福州晚报承办的“守护文物·我为福州文物代言”活动也在福州市博物馆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