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时空经纬,党史传奇 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热播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05-21 16:41:22

  一百年,对于历史意味着什么?可能是倏忽而过、感慨唏嘘的蹉跎旋律,又或许是经风历雨、终见虹彩的壮阔篇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无疑属于后者。

  这百年历史应该如何书写?又该怎样呈现它的宽广与纵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创作团队,历时两年时间,用数十万公里行程、几千T的拍摄素材,以及一个个不眠不休的日夜,给出了纪录片人的独特答案:以代表空间的“山河”作为经度,以代表时间的“岁月”作为纬度,经纬交织,打造了一部气象浩荡的《山河岁月》。

  从5月18日起,这部献礼建党百年的重量级作品,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纪录频道21:00档、中文国际频道5月19日18:00档,每天两集连续推出。

  作为迄今为止容量最大、展示历史人物最多的文献纪录片,它不仅全景式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所经历的重大事件、所成就的非凡人物、所建立的辉煌功勋,也客观讲述了它曾经的艰难曲折和对于前行方向的探索寻觅。

  许多观众认为,该片打破了以往文献纪录片的创作桎梏,除了呈现历史时空节点上的真实事件,也高度还原了一个个党史人物的真切样貌。无论讲事件还是说人物,都有新鲜的切入角度、多层次的展开维度、饱含情感的叙事温度。

  从内容上看,虽然仅仅播出了两集,但观众依旧感受到了信息的丰满和生动。

  永怀初心,永向光明

  “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国家之一,它的领土超过了整个欧洲的面积。在这个广大的领土之上,有广大的肥田沃地给我们以衣食之源;有纵横全国的大小山脉、大小高原、平原给我们生长了广大的森林,贮藏了丰富的矿产……”

  《山河岁月》第一集的开篇语境,就是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写下的《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文章豪迈挥洒的笔触背后,是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更是对于共产主义的那份坚定信念。

  而这样的情怀和信念,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就在每一名党员心中播下了永向光明的种子。

李大钊在莫斯科大剧院演讲

  热血青春,炽烈燃烧

  《山河岁月》第一集,讲述了鸦片战争、甲午战争以来,中国经历的种种失败与屈辱,展示了一代觉醒青年的崇高诉求——救中国于水火苦难,为天下谋苍生幸福。

  在20世纪初的幽暗夜色中,李大钊和陈独秀,一直寻找光明的两个人,因隔空论战而相识,并在“十月革命”的指引下相约建党。中国历史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代,从并不为人瞩目的狭窄空间中悄然开启。

 

陈独秀五四运动时的被捕笔录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一个秘密集会的房间、一艘临时登上的客船,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窘迫的环境下成立起来。中共一大的出席者,最年长的何叔衡45岁,最年轻的刘仁静19岁。平均年龄28岁,恰巧是毛泽东当时的年龄。

  通过这样一组数字,观众惊喜地发现了建党之初的一个事实:无论年长年少,不妨挥斥方遒。建党段落的故事,还让观众深深理解,这些共产党创始者们,为什么身心中燃烧着那个时代最先锋、最青春、最炽热的革命之火——因为梦想!

  百年望道 薪火相传

  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深厚智慧渊源的民族,他们的智慧不仅来自于族群原创,更来自于对外来智慧的包容并蓄。

  共产主义是近现代以来,在中国最具深刻影响的一种外来智慧,而传播它的最重要载体之一就是《共产党宣言》。《山河岁月》第二集,以上千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捐赠故事为开场,回顾了共产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线索。

浙江民间收藏家金亮捐赠的《共产党宣言》

  百年望道,百年寻路。被西方列强反复掠夺的旧时中国,积弱积贫、民不聊生。如何才能不继续沉沦?继而重振大国雄风?许多人都在苦苦思考。

  君主立宪、资本主义、无政府主义,种种思潮风起云涌,现在的年轻观众很难想象,在那个时候,共产主义还是一种很不起眼的思想。然而,已经有人通过它的主张,看到了共产主义的未来前景。

《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

  《山河岁月》第二集,通过《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翻译过程,让观众得知共产主义思想传播的不易。

  真正发光发热的火种,总会有人进行传递。陈望道在中国第一个全文翻译了《共产党宣言》,随后,恽代英翻译的《阶级争斗》、李季翻译的《社会主义史》等共产主义著作先后在中国出现。越来越多的书籍、杂志,成为共产主义思潮传播的阵地,也引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共产主义事业。

  远远地望道、寻道,最终汇聚万万千千的同道人筑梦于道,共产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就是点滴火种不断播撒,直至抵达神州大地每一个角落的故事。

 

  如果说丰满、生动的内容是一部优秀纪录片的必备骨骼,贴切而富有质感的影像表现形式,则是一部优秀纪录片的颜值担当。

  《山河岁月》除了调动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还合理使用了难得一见的珍藏档案、业内名家的绘画作品,以及从全国各地拍摄到的展示大好山河、风云岁月的经典镜头,还有手工沙画、分层动画等多元素表现形式,充分提升了节目的叙事张力。

  作为具有现代理念和意识的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除了吸引传统观众的高度关注,也带来了年轻观众的全新“流量”,为讲好党史故事,树立党史人物,呈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沧桑与辉煌,进行了内容和形式的有效探索创新,打造出了文献纪录片的又一经典力作。

来源:北青网


文章来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