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培育10至15家世界一流博物馆 中国2035年将基本建成博物馆强国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05-25 15:26:55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将实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创建计划,重点培育10至15家代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引领行业发展的世界一流博物馆。到2035年,中国要基本建成博物馆强国。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介绍博物馆改革发展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做上述表示。

资料图:民众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马家塬出土的车马饰、车马器。中新社记者 高展 摄

他介绍,为持续推进中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国家文物局等9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体制完善、功能完备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格局,博物馆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更加彰显。到2035年,中国特色博物馆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博物馆社会功能更加完善,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馆强国,为全球博物馆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根据《指导意见》,中国将实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创建计划,重点培育10至15家代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引领行业发展的世界一流博物馆。实施卓越博物馆发展计划,因地制宜支持省级、重要地市级博物馆特色化发展。实施中小博物馆提升计划,加强机制创新,有效盘活基层博物馆资源。实施类博物馆培育计划,鼓励将具有部分博物馆功能、但尚未达到登记备案条件的社会机构,纳入行业指导范畴,做好孵化培育。

关强指出,《指导意见》坚持开放共享,营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通过区域协同创新、社会参与、跨界合作、互联网传播等方式,促进资源要素有序流动,优化资源配置,多措并举盘活博物馆藏品资源。如实施“博物馆+”战略,促进博物馆与教育、科技、旅游、商业、传媒、设计等跨界融合。(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