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专题拍卖聚焦“女性与中国艺术”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1-05-26 11:16:26

  中新社香港5月19日电(记者 索有为)记者19日从香港邦瀚斯获悉,该拍卖行将于5月27日举行“中国工艺精品”拍卖会,当中特设“绝色:女性与中国艺术”专场,荟萃上溯明、清两代,下至近代的60余件珍品,探讨女性在传统及现代中国艺术体系所呈现的多元形象,并重释中国美学逻辑古往今来对女性之美的视觉解读。

  香港邦瀚斯中国古董艺术部专家唐冶说:“在儒家文化思想的影响下,人们通常认为女性形象在中国传统艺术中只带有装饰性作用,但如果拓宽视野审视的话却并非如此。‘绝色:女性与中国艺术’汇集古今以女性为题材的工艺精品,从艺术脉络中重新诠释女性于不同历史环境下的面貌,藉此让大众对与中国女性相关艺术作品有更全面和透彻的了解。”

  记者现场了解到,中国著名画家张大千的《读书图》 以估价500万至600万元(港币,下同)领衔此次专场拍卖。《读书图》构图精巧独到,设色明丽典雅,以敦煌画风呈现盛唐遗韵。《读书图》是张大千敦煌临古后的脱胎换骨之作,先后经陆丹林、方君璧以及常宗豪教授递藏。

  一座明代铜错银观音立像被估价为350万至450万元。据唐冶介绍,唐代以前观音形象多为男性,唐玄宗之后开始有女相观音,普陀山法雨寺曾有唐代吴道子绘观音像石刻。该件观音之形象与吴道子所绘观音一脉相承。明代观音进一步世俗化,融合三教、形象多变,然而其开脸多慈眉善目,充满母性。如此体量的明代铜质观音像存世极少。

  预拍珍品还包括清乾隆青白玉巧雕《西厢记》人物故事图廊庑形山子、清代翠玉嵌珍珠杂宝头面及坠饰、清代画家改琦《仕女图册》等。

  此外,香港邦瀚斯在春拍中还将拍卖一尊宋代铜鎏金莲华手观音像,该尊铜像高近40厘米,较早期通体竖直的立像,与后期造像的夸张曲线相比,此像重量分配与平衡均见和谐有度,于瘦削与丰腴间怡然自得,估价为1200万至1800万元。(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索有为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