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何以中国丨为何这批文物被称为“大唐遗宝”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3-07-13 08:54:27

  央视网信息: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的展厅,迎面会看到两个陶瓮和一个银罐,它们有何特别之处,会放在如此显眼的位置?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唐朝是我国古代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也是陕西历史上的黄金时代。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唐朝长安,也就是现在的西安,因此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物遗存。

  何家村窖藏是1970年在西安南郊何家村进行基建时偶然发现的。在这两个陶瓮和银罐里,存放有各类珍贵文物共计1000余件,其以数量大、等级高、种类多、保存完好而震惊世界,可以说是唐代金银器的一次空前大发现。

  经实测,何家村窖藏的金银器及玉带,其价值换算成粮食300万斛,约折合3830万钱,相当于当时150万男丁一年向唐朝政府缴纳的租粟。

  窖藏主人是谁?他为什么将这些珍宝埋藏于此?可以说自遗宝出土后,学界关于遗宝主人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租庸使刘震进入到人们视线中,刘震是唐德宗时期的尚书租庸使,负责征收租庸调以及替皇家保管上供和库存的负责人。刘震会不会收集了国库中最好的东西随身携带,在泾阳兵变出逃未果的情况下将这些物品埋藏起来?最后就成了一个不解之谜。

  何家村窖藏遗宝自重见天日就一直吸引着世人的眼球,这些承载着中华民族最为灿烂辉煌时期的文明印迹已经到过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华文明、唐代文化因此也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


文章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