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上海千顷堂书局后人向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捐赠珍贵医书和瓷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3-07-03 10:34:56

  上海千顷堂书局后人向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捐赠珍贵医书和瓷器

谢文一向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捐赠上海千顷堂书局出版的50余册珍贵医书。谢文一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1日获悉,上海千顷堂书局后人谢文一向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捐赠从清代、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该书局出版的50余册珍贵医书,同期捐赠的还有6件与中医药相关的瓷器。

  成立于1883年的上海千顷堂书局,比商务印书馆的创立早14年,是中国近代最早的民营出版机构之一,主要出版中医药书籍。今年是上海千顷堂书局诞生140周年,谢文一是上海千顷堂书局最后一代掌门人谢祖芳的曾孙。谢文一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上海千顷堂书局发展历程及其曾祖父谢祖芳的人生经历。

《中药新编》曾多次重印再版。 谢文一供图

《中药新编》曾多次重印再版。谢文一供图

  浙江宁波镇海人谢祖芳是上海千顷堂书局的最后一任老板。谢祖芳主持出版了大量中医药书籍,为中国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谢祖芳的父亲谢辉光是镇海江南一带(现为宁波市北仑区)有名的私塾先生。谢祖芳排行老大,其子谢康年就是捐赠人谢文一的祖父。1900年,年仅12岁的谢祖芳先到宁波的百年老字号汲鲠斋书局见习,1902年,来到上海千顷堂书局。由于谢祖芳踏实肯干,又善于学习,深得当时书局老板鲍兴华赏识。1919年到1929年,谢祖芳从账房先生升任大掌柜。此后,他逐步收购了上海千顷堂书局的全部股份,成为该书局的最后一任掌门人。

上海千顷堂书局出版了众多医书。 谢文一供图

上海千顷堂书局出版了众多医书。谢文一供图

  1950年8月5日,作为上海千顷堂书局的负责人,谢祖芳积极申请加入上海书业同业公会;1955年,谢祖芳主动提出希望上海千顷堂书局尽快公私合营。1955年底,上海千顷堂书局并入上海卫生出版社。谢祖芳提出,想继续在出版社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医药书籍出版工作发挥余热。得到同意后,他一直工作到1961年离世。

  据了解,上海千顷堂书局出版的众多医书,曾多次重印再版,为培养中医药人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比如,《中药新编》就曾多次重印再版。谢文一告诉记者,上海千顷堂书局很早就有一定的商标意识,在不少民国时期的上海千顷堂书局出版物上,该书局商标就占用了整整一页。

6件与中医药相关的瓷器同日被捐赠给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谢文一供图

6件与中医药相关的瓷器同日被捐赠给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谢文一供图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方面告诉记者,已将上海千顷堂书局出版的中医药书籍和馆藏的近代中医书刊策划设计成“灵兰墨韵——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藏近代中医书刊展”,面向公众传播近代出版业与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密切关系,讲述中医名家学术思想和成长之路。本次展览也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将馆藏的文物带进教学第一课堂、面向社会教育的又一尝试。(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