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玉树复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故宫灵芝椅被永久收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3-08-09 08:45:05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 日前,知名古典家具艺术家陈玉树复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馆藏故宫家具《灵芝扶手椅》作品收藏活动在京举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等出席并为陈玉树先生颁发收藏证书。这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首度收藏古典家具复原类作品。

李六三向陈玉树颁发捐赠证书。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灵芝扶手椅》又称太师椅,是古代家具中唯一用官职来命名的椅子,原为官家之椅,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该椅放在皇宫、衙门内便带官品职位的涵义,放在家庭中,也显示出主人的地位。

  《灵芝扶手椅》椅背搭脑卷云纹作外形,内雕云头灵芝纹,中心圆景镶大理石,圆框下装对称云头灵芝。椅盘前梃、束腰、牙板和踏脚档皆内凹呈马鞍式,牙板高浮雕“双龙戏珠”脚柱收腿式,脚头雕大小卷珠,组合形似兽面。整体用料粗硕,造型稳重,与供桌、方桌、茶几组合成套,采用对称形式陈设,给人以气氛强烈、庄严大方的感受。

  “《灵芝扶手椅》的榫卯结构从外表看似平淡无奇,但内藏乾坤。它不但蕴含着中国文化里阴阳相生相克的概念,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含蓄内敛、包容、兼收并蓄的精神。”陈玉树说,自受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委托之日起,他便从古籍文献考据和文物研究入手,反复推敲,整个复原制作过程历时了一年多。

《灵芝扶手椅》。受访者供图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成立于1935年,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最重要力量之一。其馆藏资源丰富,收藏的图书资料等大多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的旧都文物整理委员会时期。藏品包括中外图书、历史照片、金石拓片、工程档案等,其中不乏具有珍贵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的图书资料。(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