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杭州国家版本馆“上新” 万余册捐赠版本丰润文化记忆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3-08-20 12:00:44

  中新网杭州8月18日电(张煜欢)18日,杭州国家版本馆举办2023年上半年版本捐赠入藏仪式。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馆重点围绕版刻版印、革命文献、写本文献、文献集成等四大重点开展征集,新征集到各类捐赠版本10271册(件)。

杭州国家版本馆举办2023年上半年版本捐赠入藏仪式。张煜欢摄

  杭州国家版本馆馆长吴雪勇介绍,开馆以来,杭州国家版本馆聚焦版本收藏主责主业,综合运用捐赠、购买、寄存代管、拨交等形式,共征集到各类版本资源250多万册(件),涵盖唐宋元明清及21世纪初的写本、刻本、印本,近现代名人信札手稿等。

上半年杭州国家版本馆接收的捐赠版本。张煜欢摄

  今年在版刻版印方面,杭州国家版本馆共征集到古籍、写经、印版、活字等版刻版印类版本1470余册(件),包括明刻本、清内府抄本、姑苏版画、古法手工纸标本、西厢记纸型等。此外,还有少数民族语种官方契约文书、名人手稿信札等。

上半年杭州国家版本馆接收的捐赠版本。张煜欢摄

杭州国家版本馆举办2023年上半年版本捐赠入藏仪式。张煜欢摄

  一直以来,杭州国家版本馆的“上新”离不开藏家学者的广泛参与。如藏家任道斌在今年捐赠746件版本,包含编纂《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史》过程中与少数民族沟通联络的版本100余件,在记录学者工作实况的同时,也贡献了少数民族语言的版本。

  “我今天的心情就像一个父亲牵着自己的女儿,见证她嫁给一个善良、正直、儒雅的白马王子。”任道斌说,自己花了半年时间将捐赠的746件版本作了详细说明,包括将各版本的来龙去脉也尽可能介绍清楚,“只有自己梳理清楚了,这样利用、展示起来才会更方便。”

捐赠版本的藏家在藏品前拍照留念。张煜欢摄

  此外,绍兴会稽金石博物馆也向杭州国家版本馆捐赠东汉、西晋等朝代古砖22件,西安瓦当艺术博物馆捐赠西周至六朝瓦当20件等,填补馆藏古砖古瓦空白。

上半年杭州国家版本馆接收的捐赠版本。张煜欢摄

  吴雪勇介绍,杭州国家版本馆还得到国内艺术大家的大力支持,如著名画家林海钟到馆前后用时六个多月创作了大幅屏风中国画《万木清流图》以及2幅《烟柳叠翠图》,著名画家何水法捐赠大幅中国画《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填补馆区空间陈设空白。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首发新书揭幕仪式,《赵孟頫诗文全集》《任道斌书画雅趣续集》《咫尺江南——林海钟作品集》《版印江南——中国版画版刻版本大展》等四本新书首发,让大家共赏全新文化作品魅力。

首发新书揭幕仪式现场。张煜欢摄

  “版本公藏既是大势所趋,又离不开万江汇流。”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在现场表示,“国宝民藏、藏富于民”造就了民间收藏奇迹般的梦幻,而让这些文明瑰宝从“孤芳自赏”走向“大众共赏”,必将释放出巨大的文化能量。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杭州国家版本馆馆藏建设,让更多的文明印记、传世精品通过捐赠、寄存代管、借展等方式汇聚于此,真正把精彩留给时代、把不朽留给后代。(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