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 投资2000亿美元“应对中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06-09 10:18:36

  鼓噪对华搞全面战略竞争!美参议院通过法案,投资2000亿美元“应对中国”

  【环球网快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刚刚消息称,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8日以68票赞成、32票反对的结果投票通过《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报道说,这项法案旨在向美国技术、科学和研究领域投资逾2000亿美元,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报道称,佛蒙特州独立参议员伯尼•桑德斯是民主党党团中唯一投票反对该法案的成员。另有19名共和党参议员与民主党一同投票支持该法案。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旨在通过大幅提升美国政府在科研中的角色来改革美国政府对科学的支持,包括通过国家科学基金会推动科技发展。虽然最终细节可能会有变化,但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分析,该法案将批准约1900亿美元支出用于加强美国的先进技术,还将拨款540亿美元专门用于增加半导体、微芯片和电信设备的生产,以及减少对中国企业和技术依赖的条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28日在回应这项旨在增强美国经济竞争力和应对中国崛起的法案时表示,近期中方已经多次就美国国会推进审议包含涉华消极内容的法案表明严正立场。他指出,有关法案罔顾事实,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和恶意影响,鼓噪对华搞全面战略竞争,甚至挑动中美脱钩和对抗,不得人心,这也与两国和世界人民期盼中美交流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或者取代美国,不是为了跟美国搞你输我赢的竞争,而是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赵立坚称,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利益高度融合,两国经贸、科技和教育等领域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都是灾难。“我愿重申,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敦促美方端正心态,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尊重中国人民正当享有的发展权利,停止审议推进有关涉华消极议案,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


文章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