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军一走了之打破脆弱平衡 阿富汗和平进程岌岌可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07-06 09:50:00

  美军一走了之 打破脆弱平衡

  阿富汗和平进程岌岌可危

  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一位美国国防官员称,所有美国和北约部队都已经撤离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这标志着在阿富汗部署近20年的外国军队的撤军工作即将完成。路透社称,美军完成撤军将远早于9月1日的最后期限。与此同时,塔利班发动多轮攻势,频频与阿富汗政府军交火,加剧阿富汗局势动荡。

  美国脱身“泥潭”

  据美联社报道,白宫宣布,驻阿富汗美军预计将于8月底前完成撤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也已移交给阿富汗军队。美国总统拜登曾指示五角大楼在“9·11恐怖袭击事件”20周年之前完成撤军,但五角大楼表示可以更早完成撤军。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大约600名士兵将留在阿富汗,以维护美国的外交使命,意味着美国将转变为从国外向阿富汗提供财政和后勤支持。大多数欧洲国家也已经撤军,德国、意大利和波兰宣布其军队已经回国。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指出,这场长达20年的战争代价巨大。超过2400名美国士兵阵亡,另有2万名美国士兵受伤,在军事行动与训练方面花费了超过1万亿美元,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在这场仍在肆虐的战斗中丧生。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德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20年来,美国试图改造阿富汗,为伊斯兰国家树立民主、自由、繁荣的样板,结果适得其反。美国付出了巨大代价,也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拜登政府将阿富汗视为“烂摊子”,希望通过撤军尽快实现“止血”、减少损失,将战略重心转向印太和欧洲等大国博弈的重点地区。

  塔利班攻势猛烈

  据美联社报道,塔利班对美军撤出巴格拉姆机场表示欢迎。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推特上说,美国撤军是“积极的一步”,他敦促“外国军队从阿富汗所有地区撤出”。据《印度时报》报道,塔利班声称,自5月美国和北约从阿富汗撤军以来,在该国419个地区中心中,他们已经攻占了100多个。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随着美军的撤离,塔利班对阿富汗军队和平民发动了数轮进攻。美国驻阿富汗军事指挥官米勒警告称,阿富汗可能会陷入日益严峻的内战。阿富汗总统加尼6月25日到访美国,拜登在白宫与其会晤,并承诺支持阿富汗。

  孙德刚分析,美军仓促撤军,打破了阿富汗国内脆弱的平衡,对塔利班和其他极端组织来说是一种“鼓舞”。目前阿富汗政府军控制了主要城市地区,塔利班主要控制了山区,双方互有攻守,但是塔利班军事作战经验更加丰富,处于明显的上风。美军撤走后不少武器装备和车辆落入塔利班手中,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军之间的冲突将进一步加剧,恐怖袭击事件将会增加。

  阿富汗局势恶化

  “阿富汗和平进程岌岌可危。”联合国驻阿富汗长期顾问斯泰西表示,具有悲剧和讽刺意味的是,正当北约和阿富汗军队在和平谈判桌上施加战场压力,以迫使塔利班做出让步时,美国做出了过早撤出大部分美军的决定。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尽管拜登政府坚称塔利班必须减少暴力,和平谈判必须继续,但有人说,这不太现实,因为现在盟军已经撤离。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情报界推测,在美军完全撤出阿富汗后的6个月内,阿富汗政府可能将会完全垮台。

  孙德刚表示,从国内来看,美国撤军后会留下权力真空,“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会加强对阿富汗的渗透。近期,塔利班就攻城略地,从政府手中抢占了不少地盘。从国际来看,世界大国和地区国家围绕阿富汗政治秩序重构的博弈仍将持续下去。

  他还指出,多年来,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一直促进阿富汗政治和解,但美军撤离后,政府军和塔利班爆发内战的风险较高。阿富汗安全赤字问题日益严峻,难民回归更加困难,恐怖主义将抬头,毒品问题和贫困问题等将更难以解决。

  蒋佳欣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