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媒聚焦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4-02 09:26:19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3月30日至31日在安徽屯溪主持召开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随后“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外长对话等重要议程也在当地举行。外媒高度关注中国此次在安徽屯溪举行的系列外交活动,肯定中国为阿富汗稳定发展做出的外交努力。

中国为阿富汗稳定发展做出外交努力

据美联社3月31日报道称,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伊朗、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代表在中国中部的安徽屯溪举行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半岛电视台3月30日报道称,中国正在屯溪古镇举行多国会议,以讨论阿富汗面临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同时,中国为塔利班统治下阿富汗的稳定发展做出了外交努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日也关注了系列会议消息,并援引王毅的表态报道称,中美俄巴是阿富汗问题的重要利益攸关方,也是对阿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四方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可以办成很多大事。

各国就阿富汗问题进行对话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3月31日报道称,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表示,感谢中国作为东道主在美丽的屯溪举办这次会议。为了实现阿富汗的安全与稳定,国际社会,特别是我们作为阿富汗邻国,应加强合作,扩大对阿富汗人民的援助,努力加强阿社会政治对话,使阿执政机构和各社会政治团体更好地相互了解、相互接近、增强互动。

巴基斯坦《黎明报》3月31日报道称,巴外长库雷希表示,他感谢中国主办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库雷希强调,加深巴中两国以及阿富汗其他邻国之间的接触,可以促进和平、稳定和发展,并通过将中巴经济走廊(CPEC)延伸至阿富汗,促进地区互联互通。

塔吉克斯坦国家通讯社(Khovar)3月31日报道称,塔司法部长阿舒里约恩率领代表团赴中国屯溪出席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阿舒里约恩强调,塔吉克斯坦一再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向长期遭受苦难的阿富汗人民提供一切可能的人道主义援助。他表示,塔方已就此提供了物流保障,供国际组织向阿富汗运送人道主义货物,还将继续向阿供电。

土库曼斯坦《黄金时代》(Golden Age)3月31日报道称,土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参加了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报道称,土中两国外长对阿富汗局势给予极大关注,进行了长期、系统性对话,并强调了这一区域对话的及时性。

不搞地缘博弈,聚焦务实合作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日报道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3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阿富汗问题系列会议成果时表示,阿邻国决定在人道援助、互联互通、经贸领域等重点领域向阿富汗提供实质性支持。

该报道援引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称,王毅表示,会议成果集中反映为两份文件,一是《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联合声明》,二是《阿富汗邻国关于支持阿富汗经济重建及务实合作的屯溪倡议》。该报道指出,据中国外长介绍,“屯溪倡议”体现了五个特点:一是不搞地缘博弈,聚焦务实合作;二是不搞强加于人,倡导平等自愿;三是不搞高调空谈,追求实际效果;四是不搞各自为战,致力区域联通;五是不搞封闭对立,倡导开放包容。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