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时代中俄关系为世界带来正能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07-06 10:06:03

  新时代中俄关系为世界带来正能量(观象台)

  6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宣布签署20周年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下简称《条约》)延期。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发展遭遇多重危机的背景下,中俄进一步密切合作,不仅为双边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注入新内涵,还为世界带来更多正能量。

  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新时代中俄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延续了《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理念,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生动实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以通话、互致函电和视频会议等形式,保持高频沟通,为两国关系掌舵领航,推动中俄新时代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提升。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战略协作富有成效,有力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针对一些西方势力对中俄关系的恶意挑拨、抹黑,中俄多次表示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最高水平”,两国合作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西方国家挑起对抗破坏全球稳定的严峻形势,中俄重申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缔约初心,堪称新型大国关系、邻国关系的典范,为动荡变革中的世界注入了宝贵的稳定性。

  近年来,中俄不断加强务实合作,质量和体量同步提升,为两国发展带来更多红利,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2020年,中俄贸易额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超过1000亿美元的水平,中国连续11年稳居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今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额更是大幅上升23.6%;今年3月,两国政府启动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合作;5月,中俄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举行……以《条约》延期为契机,中俄同意将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加强疫苗合作,继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拓展低碳能源、数字经济、农业等领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俄合作不断结出新果,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暖流。尤其是中俄开展的能源及科技合作,为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共同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正义。

  当前,美国等西方国家打着维护“多边主义”的幌子,反复鼓吹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质是偷换概念以伪多边主义行单边之实,极力维护自己的霸权,践踏了国际规则,破坏了国际秩序。在多边主义遭遇挫折之时,中俄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以未达成共识的替代方案解决国际问题,反对在多边机构中搞政治对抗,并一致同意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近年来,中俄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协调立场,通力合作,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践行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在共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中俄战略合作的全球意义得到进一步彰显。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相信在《条约》精神指引下,无论前进道路上还需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中俄两国都将继续凝心聚力、笃定前行。展望未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百炼成金,坚如磐石,必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为全球战略稳定打造坚实支柱,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筑就稳固屏障。

  李嘉宝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