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精品集中亮相嘉德艺术中心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1-07-09 10:24:33
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精品集中亮相嘉德艺术中心

现场展品 嘉德艺术中心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应妮)由故宫博物院和嘉德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朱艳华绮——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展》7月9日在嘉德艺术中心正式向公众开放。展览精选100余件故宫博物院藏清代乾隆朝漆器,力求呈现这一时期漆器工艺的风格特色、艺术审美。

  漆工艺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之一,在跨湖桥遗址发现了距今八千年前的漆弓,河姆渡遗址出土了七千年前的漆碗,随后经历代漆器工艺技术的不断发展,漆器品种日益丰富,至今仍以华贵和含蓄兼容的特质,被延续生产。

  在8日的开幕式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表示,故宫博物院藏漆器一万八千多件套,其中以清代漆器数量占比最大,尤以乾隆朝为代表的清中期漆器为漆器藏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场展品 嘉德艺术中心供图

现场展品 嘉德艺术中心供图

  他说,乾隆朝初期,清代国力进入鼎盛时期,奠定了宫廷工艺美术空前发展的基础。在众多工艺门类中,漆器得到乾隆皇帝喜爱,使宫廷所用漆器制作呈现繁荣景象。清代内务府造办处、苏州织造等承揽造办宫廷用漆器,乾隆皇帝亦经常亲自督导,并提出明确要求,致使漆器种类异常繁多,其工艺主要分为素髹、描饰堆起、雕填剔刻、镶嵌等。其中剔红在雕漆工艺中因受乾隆帝偏爱更是大量制作。此次展览以清代宫廷用漆器中常见工艺门类将展品划分为:雕漆、描饰与金漆、戗金彩漆与填漆、镶嵌四个单元,另外加入仿漆瓷五个单元,希望能反映乾隆朝漆器工艺的全貌。

  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表示,这是故宫和嘉德继2019年《故宫博物院藏宫廷器座展》、2020年《妙宝庄严——故宫博物院藏法器展》之后的又一次携手。双方在不同的领域和角度承担着文化发展的使命,此次《朱艳华绮——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展》聚焦故宫馆藏清代漆器,两家机构也将围绕传统文物类展览策展思路、现场艺术表现力、信息传递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对中国传统文化、文物艺术品在新时代如何展现、如何传播、如何与大众对话等问题进行进一步思考和实践。

  在导览中,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工艺组副研究馆员邢娜为嘉宾详细介绍了重点展品。她说,清代宫廷用雕漆在乾隆朝恢复制作,总体在继承明代雕漆工艺的基础上形成自身时代特色,并大量制作。器物种类繁多,在使用功能方面,从朝廷典章到日常生活用具,无不包含。体量从大到数米宽的屏风宝座、小到盈寸高的墨盒烟壶,应有尽有。乾隆朝雕漆工艺达到极致,将古代雕漆工艺推到又一个高峰。

  在描金漆器方面,据文献记载,金漆器在雍正朝即有所制作,但数量不大。乾隆朝制造量较大,装饰题材丰富,其中以寓意吉祥和仿生题材为多。同时,清代康熙朝比较盛行制作戗金彩漆器,雍正朝的制作虽有档案记载,但实物所剩无几。乾隆朝是戗金彩漆工艺蓬勃发展时期,不仅制造量大,而且精品也多。其突出特点是戗金浓厚,色彩鲜艳,纹饰精细,整体装饰光华亮丽,具有浓郁的宫廷色彩和气息。

  而乾隆朝宫廷用器除仿生、仿古外,其他不同材质和工艺之间的交叉仿制,成为清代宫廷用器的亮点之一,瓷器仿漆器便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类。仿漆瓷一般用光亮的釉色去接近漆的颜色,如仿脱胎朱漆菊瓣式瓷器、利用雕刻瓷胎的技法仿制雕漆,均使人真赝难辨,堪称一绝。这种效仿形式,也是帝王游戏工艺情趣之所。

  据悉,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和嘉德艺术中心联合主办,将持续至10月12日,其间还将举办沙龙、讲座,为观众带来关于漆器的详尽知识。(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