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G20警告变异新冠病毒威胁全球复苏 就公司税达成协议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07-12 14:13:48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部长们的首次面对面会议。在联合声明中,各国财政部长警告称,变异新冠病毒激增和发展中国家难以获得疫苗,威胁着全球经济复苏。

  疫苗分配不均,恐威胁全球复苏

  据报道,G20各国财长10日警告,由于疫苗和经济支持计划的推出,自4月G20会议以来,全球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但面对快速蔓延的德尔塔等病毒变种,复苏仍然脆弱。

  “这波复苏的特点是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存在巨大差异,并且仍然面临下行风险,特别是新冠病毒新变种的传播和疫苗接种速度不均。”最终公报称。

  尽管G20国家承诺使用所有政策工具来对抗新冠疫情,但会议的东道主意大利表示,各国同意避免对公众施加新的限制。

  另外,虽然公报强调支持“全球公平分享”疫苗,但并未提出具体措施,只是认可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的500亿美元新疫苗融资建议。

  目前,虽然一些富裕国家已经为超过三分之二的公民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但对于许多非洲国家来说,这一数字远低于5%。

  公共卫生非营利组织ONE Campaign的布兰登表示,疫苗分配不均,“这不仅会使较贫穷国家付出生命的代价,还会增加新变种的风险,这些变异将对较富裕的国家造成严重破坏。”

  意大利表示,G20将在10月罗马峰会之前重新讨论为穷国提供疫苗资金的问题,新的病毒变异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领域,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G20就企业所得税最低15%达成协议

  此外,会议的决议包括支持旨在阻止跨国公司将利润转移到低税避风港的新规则。

  这为G20领导人在10月罗马峰会上,最终确定新的全球最低公司税率为15%铺平了道路,此举可以为各国因新冠危机而紧张的公共财政收回数千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将鼓励任何反对最低税率的国家在10月之前签署。“我们将努力做到这一点,但我应该强调,并不是每个国家都必须参与进来,”她说,并补充说该协议包括防止使用任何避税天堂的机制。

  G20占全球生产总值(GDP)的80%以上、贸易的75%和人口的60%。

  除了爱尔兰、爱沙尼亚和匈牙利等不愿妥协的欧盟成员国之外,其他尚未签署的国家还包括肯尼亚、尼日利亚、斯里兰卡、巴巴多斯等。

  欧盟执委会经济事务执委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告诉记者,仍在讨论一家公司的获利应该有多大程度是在国家层级课税,以及金融服务和采矿以外的其他部门是否应该免税。

  此外还有其他症结,关于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对企业和富人加税,国会为此加以对抗可能会引发问题,而欧盟自行提出对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的计划也是如此。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