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不排除向海地派军可能 外媒:海地政局陷“一团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07-13 15:10:19

中新网7月13日电 综合报道,海地总统莫伊兹7日凌晨在家中遇刺身亡,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目前,海地警方已经逮捕了十多名嫌犯,包括一名被称为“核心角色”的嫌疑人。此外,美方调查人员已经抵达海地协助调查,美白宫则称,并未排除向海地派军的可能性。

一名主要嫌犯被捕,或为美佛州医生

当地时间11日,海地国家警察局长查尔斯透露,63岁的萨农(Christian Emmanuel Sanon)被捕,他是莫伊兹遇刺案中被捕的第三名在海地出生的嫌疑人。

网上公开记录显示,一位和萨农姓名相同的人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执业的医生。

查尔斯暗示,萨农密谋刺杀莫伊兹,可能是想“取而代之”。查尔斯说:“他带着政治目的,于6月份乘坐私人飞机抵达(海地),并联系了一家私人保安公司,招募了这批实施这一行为的人。”

不过,萨农是否是阴谋的幕后策划者,或者是否还有其他人在扮演更具决定性的角色,仍有待调查。

根据海地当局说法,由28名男子组成的刺杀小组在莫伊兹住处将他杀害,成员包括26名哥伦比亚人和2名美籍人士,莫伊兹的妻子则受重伤。至今已有约20名嫌犯被捕,另有至少3名嫌犯遭到击毙。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莫伊兹遭暗杀后,海地全国进入戒严状态。

美调查人员赴海地 白宫称不排除派军可能

当地时间12日,美国白宫表示,美国执法和国家安全官员已与海地领导层和警方会面,就莫伊兹遇刺案提供协助。

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霍恩发布声明说,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国务院和国家安全会议的代表人员11日已抵达海地。

霍恩表示:“代表团与同海地官员检视重要基础建设的安全,并与带领刺杀案调查工作的海地国家警察局官员会面。”

美方代表团还与海地最高层政治领袖见面,“以促进展开公开且具建设性的对话来达成政治协议,好让海地能够举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

此外,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12日称,美国仍在研究海地政府关于派遣美军以稳定该国局势的可能性的请求,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法医调查员带走一袋从海地总统住所收集到的弹壳。

“一团糟的政府”:海地政局陷入混乱

外媒称,在莫伊兹遇刺后,海地政局随即陷入混乱。

法新社称,对于已经面临政治、经济和安全危机的海地,总统遇刺事件只会使其问题复杂化,并陷入谁现在应该领导这个国家的混乱。

莫伊兹遇刺身亡后,海地总理约瑟夫随即宣布自己暂时代行国家领导人职责。

不过,总统莫伊兹在遇袭前已签署任命,由前政府部长阿里埃尔·亨利出任新一任总理。亨利在接受路透社电话访问时说,因为有总统的任命法令,莫伊兹遇刺后他才是海地合法领袖,应由他组建新政府。

另外,海地议会参议院日前任命朗贝尔为临时总统。不过,由于参议院30名议员中20人任期已满,目前只剩10名议员在任期内,因此参议院的决议已不具备法律效力。

分析认为,总统遇刺恐令海地政治局势更加动荡。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