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内首个演出票务行业标准出台:门票将统一编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08-11 09:38:09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宋宇晟)热门演出的门票太抢手?演出组织方锁了多少票?黄牛手里怎么有那么多票?

  随着近年剧场演出项目受关注程度日渐提升,“抢票”似乎成了热门演出的常态。与此同时,由于演出票务欠缺统一标准,严重阻碍了行业发展,滋生种种票务乱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民众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都剧场票务中心购票。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图文无关)

  记者获悉,文化和旅游部近日颁布国内首个演出票务领域的行业标准《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该标准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牵头起草,用于统一全国演出票务的基本要求和具体要求,规范购票、检票、退票等流程。

  此次出台的行业标准着重解决统一全国演出票务的内容、规格、编码、制作、发行等基本要求;统一全国演出票务的生成、打印、取票、印刷等具体要求;统一全国演出票务购票、检票、退票等全流程的规范化服务;制订演出行业的票务基本规则。在此基础上实现对全国演出票务市场数据进行采集和有效监管。

  记者了解到,该标准首次进行了有关票务的编码规范。这意味着未来每张演出票的编码都有全国统一标准。其中包括演出场厅编码,即目前国内主要的,或曾经在票务系统上卖过票的场厅、演出场所等全部进行统一编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图文无关)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文章称,统一编码将使票务管理系统和票务销售系统并行,票务管理系统将涉及场所管理、演出活动管理、实名购票、销售管理以及退票、检票等数据处理;票务销售系统会涉及用户账户管理、演出信息展示、售票、退票以及相关履约服务。

  未来国内所有“出票系统”,都应该接入全国统一的票务信息管理平台,且进行行业标准化认证。

  在这一规范支撑下的演出票务信息采集与服务,也将用真实的市场数据反应真实市场情况。

  据悉,《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将于2021年8月19日起实施。

  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将在行业内开展全国票务系统标准认证工作,剧院、剧场单位所使用的票务系统都需要进行认证。依托标准,协会将逐步引导行业企业完善票务服务,助推全国演出行业的发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宋宇晟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