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龙门金刚》再度惊艳:传统+科技“国风”可以这么美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08-16 10:09:40

  《唐宫夜宴》《洛神水赋》之后,《龙门金刚》再度惊艳

  传统+科技,“国风”可以这么美

  在河南卫视春节档的《唐宫夜宴》和端午档的《洛神水赋》连连“破圈”之后,今年七夕档的《龙门金刚》再度惊艳了观众。河南卫视的中国传统节日系列节目如今已经成为一个IP品牌,用现代科技手段原汁原味地还原中国传统艺术美感,这是其频频“破圈”的密码。技术为表,文化为里,事实证明,真正用心呈现的艺术,总是能够得到观众的青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雨涵

  舞蹈展现独特质感

  河南卫视中国传统节日系列节目的最新篇《七夕奇妙游》于13日晚播出。精心编排和拍摄的舞蹈节目《龙门金刚》立马刷爆网络,引来观众和网友的连连赞叹。该舞蹈节目在位于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之内实景拍摄,配合着悠扬的乐曲,“伎乐天”身环飘逸的彩带,在石窟之内凌空飞舞,婀娜柔美的身姿让人看得如痴如醉。同时,面相威严的“金刚护法”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舞动,与“伎乐天”形成了刚柔并济的呼应,显示出孔武有力的美感。而他们所起舞的舞台,雕刻着庄严佛像的龙门石窟穿越千年,在不动声色之中彰显着自身深厚的文化魅力。

  此次“伎乐天”的领舞骆文博是北京歌剧舞剧院的首席主演,曾经获得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金奖。“龙门金刚”的领舞则是参加过《舞蹈风暴》节目的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魏伸洋。他们是第一次在龙门石窟这样的大型实景前跳舞。在演员实力和实地场景的基础之上,节目还提前做足了功课,有着扎实的文化功底,而不是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呈现。负责《龙门金刚》节目的导演李永明翻阅了大量典籍,对经典的金刚造型进行全面梳理,所有的舞蹈动作都来源于最经典的龙门石窟金刚造型,同时又进行艺术化处理,形似之后还要神似。

  说起“飞天”形象,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敦煌飞天”,而龙门石窟中的飞天造像和敦煌飞天的形象有着一些差异。骆文博说她在跳敦煌舞时,肢体语言会非常柔美,而“伎乐天”在龙门石窟中是一个很端庄的形象,所以这次她在塑造舞蹈动作时会更多地保持直立体态,以呈现端庄之感,而不会显得太“敦煌”。还有像反弹琵琶、双手合十这些敦煌舞中的特色动作,这一次在《龙门金刚》中也都没有出现,而是改用箜篌、阮、笙等乐器。这些细节也许很难让观众注意到,但正是点滴的汇聚,才呈现出《龙门金刚》舞蹈的独特质感。

  扎实的文化功底配合上严密的技术手段,才能够最终呈现出绝佳的镜头画面。此次“伎乐天”的舞蹈演员们为了呈现出完美的飞天姿态,只穿了威亚裤,而威亚的吊点恰巧在双胯上,吊完当天腿就紫了。由于拍摄角度的不同,飘带起舞的姿态不同,演员要将同一段舞蹈跳32遍,才能够完成一个舞蹈动作的镜头呈现。在进行360度环绕拍摄时,光是摆机位就要耗费9个小时。舞蹈演员从蹦床往上跳的1秒钟时间内,下面同时有99台摄像机一起拍照,将瞬间的动作定格。这样的镜头最终只有两三秒被剪入成片当中,但是却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来进行准备和拍摄。

  导演组还使用了包括AR、三维建模、电脑着色等数字化技术手段,将《龙门金刚》的舞台与石窟实景相结合,最大程度地实现复原,让观众看到彩色状态下的石窟造像。舞蹈抓取龙门石窟雕刻的生动多样的金刚形象,并运用AR技术加入科技感包装,将绚丽多彩的龙门石窟文化展现给世人的同时,融入多媒体时代的审美和展现手段。这样精益求精的追求,最终才有了《龙门金刚》让人连连惊呼赞叹的神奇美感。

  “自来水”发酵口碑

  用现代科技手段原汁原味地还原中国传统艺术美感,这让河南卫视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使得中国传统节日系列节目成为一张王牌。从今年春节档的《唐宫夜宴》,到端午档的《洛神水赋》,再到这个七夕档的《龙门金刚》,人们看到了河南卫视中国传统节日系列节目在立意、艺术和技术上的不断升级。

  2021年河南卫视春晚,虽然收视率达到了河南卫视的历史新高——最多时有2万人同时收看,但在播出之时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而在两天之后,河南卫视春晚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在网络上爆红,嘴里塞着棉花演出的唐俑小姐姐们憨态可掬,单个视频在一天的时间之内播放量突破了1000万次,相关话题连续4天登上热搜榜单。就这样,这台晚会在大批“自来水”网友的合力点赞之下口碑发酵了。《唐宫夜宴》的“出圈”,让人们看到,传统文化其实自带“流量”。也让一直找不到受众的节目主创们发现,其实观众一直就在面前。

  随后河南卫视又策划了一系列中国传统节日的节目,仅仅在上半年就实现了全网超百亿的总播放量。《端午奇妙游》的系列节目,以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流传到日本的《兰陵王入阵曲》、仇英的《千秋绝艳图》、张择端的《金明池争标图》等经典传统中国画为灵感来源,将传统元素再度重磅加码。尤其是一曲《洛神水赋》,让“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水下舞蹈给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

  《端午奇妙游》的执行导演陈佳表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魅力之一,在于唤醒了观众对生活的情感。“传统节日的名字,包含了对暖阳、对月光、对清风、对细雨等自然风物的褒扬。节日是为了提醒我们,要感恩岁月和天地,不要忘记爱与被爱。”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雨涵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