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362件文献资料带你重识“大先生”梁思成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08-16 15:34:10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鲁婧)从书信手稿、测绘图纸到老照片录像,还有模型、空间装置……近日,“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开幕,有关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梁思成的362件文献资料与广大观众见面。展览内容共分为求学、治史、规划与保护、建筑设计、教育五个单元,大量的珍贵资料,描绘出一个瑰意琦行的梁思成。

  作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前身的创办人,梁思成是中国建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他是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领导者,为中国的建筑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建筑教育中当之无愧的“大先生”。

  展览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各方密切合作下,经过约10个月的精心筹备而成。其中很多文献资料为首次公开展出,据策展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介绍,这些资料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档案馆,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还有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机构。

  展览中丰富的图像信息既折射出不同的时代背景,也反映了梁思成多彩的人生。在展厅中,展陈文献的展柜错落分布。苏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大胆地创作了一个‘墓园’。这些展柜都是按照墓碑的格式和规制制作的,首先因为梁先生的一生中设计了很多有名的墓碑和纪念碑;其次,我们希望让大家在一个墓园的氛围中去缅怀先贤,他做的每一个有价值的工作都需要一次纪念,这就是我所说的:一个展览的无数次纪念。”

  苏丹表示,这些进入历史档案的每一幅图像、一段陈辞、一张描绘,都成为墓志铭上的一段铭文,令人感概,发人深省。

  据悉,展览展至10月20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鲁婧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