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郑月娥:香港和上海在“十四五”期间可深化多领域合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8-31 09:53:08

  中新社香港8月30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0日表示,香港和上海在“十四五”期间有不少共同发展、相互学习的地方,两地可以共同探索,进一步深化在金融、创新科技、贸易投资、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当日,林郑月娥出席以网上视像形式举行的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并作开场发言。

  林郑月娥指出,2019年的“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社会和经济饱受冲击,但在中央的指导和支持下,香港现在否极泰来,在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的保障下,香港将重回“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正轨。有了政治稳定的局面,香港未来须更聚焦发展,拓展经济,改善民生,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必然的取向。

  她表示,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巩固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以及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四个传统中心的地位,也支持香港在四个新兴的领域建设和发展,即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在八个范畴的机遇是无限的,将积极同中国内地发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香港亦应争取更深入、更广泛地与上海合作。

  林郑月娥说,香港与上海两地交往频繁,渊源深远,人缘相亲,过去已经建立了极为良好的政府、企业和个人层面的关系,相信两地定能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促进共同发展,携手共赢,贡献国家发展。

  当日的会议上,香港与上海就拓展内销及“一带一路”倡议、文化及创意产业、创新及科技、金融、教育及人才培养、法律和争议解决、医疗卫生及药品监管、青年发展、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航空航运和物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体育及旅游和社会福利服务等13个范畴的合作方向达成共识。

  林郑月娥与上海市市长龚正在会上签署《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合作备忘录》。香港与上海两地政府部门、法定机构和有关组织亦签署四份合作文件,分别是《开启“十四五”双循环商机经贸合作备忘录》《沪港创新及科技合作备忘录》《香港医院管理局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2021-2026年合作协议书》及《上海博物馆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意向书》。(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