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文化产业发展“不分香港与内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7-28 08:40:19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杨程晨)“很多电影因为香港与内地的深度合作,已很难界定是香港电影、还是内地电影。”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27日表示。  当天,由香港贸发局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亚洲授权业会议“中国机遇”专题论坛于线上举行。  钟永喜接受中新社记者视频采访时说,香港文化资源丰富,且产业已具备相当规模。但面对更庞大市场,需要有更多、更聪明的想法来推动发展,更需要加强与内地合作。  “我经常说,文化产业不应该以香港和内地来区分。”以电影为例,他表示,去年热映的《长津湖》,三位联合导演中有两位来自香港,20多家香港特效公司参与制作,这是典型两地共同打造的中国电影。“文化始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重要的是用好人才,让他们有用武之地。”

  钟永喜介绍,香港贸发局同仁每次与内地文博机构工作人员交流都很兴奋,因为总能发掘更丰富、更多样的文化内容。双方合作过程中互补性很强。  在他看来,香港有很多授权类企业可以帮助内地文博机构走出去,比如早前曾帮助三星堆博物馆开发文创产品、设计销售渠道等;并在贸发局牵线下,三星堆走向海外,与欧美文博机构展开合作。  亚洲授权业会议“中国机遇”专题论坛是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中国文化和旅游IP授权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中的中国文化主题IP产品专题馆于27日在香港贸发局“贸发网采购”平台上线,将分批推出近百家内地文化和旅游企业。  受访时,钟永喜还提到7月初正式对公众开放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他表示,文化产业的带动,尤其是将故宫这样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藏品带到香港,可以影响香港年轻一代。他也希望有更多的香港青年人才参与到文化产业中来。  作为香港回归25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亚洲授权业会议“中国机遇”专题论坛当天邀请到来自内地与香港的5位讲者,他们围绕中国授权业的发展机遇、文化数字化、运用香港经验助力内地文旅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讨论与分享。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