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船王”之孙的北方少数民族文化情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4-27 08:54:32

香港“船王”之孙的北方少数民族文化情结

资料图。赵式庆参加鄂温克草原上的白音呼硕敖包祭祀。 赵式庆 供图

中新网呼伦贝尔4月26日电 题:香港“船王”之孙的北方少数民族文化情结

中新网记者 张玮

4月末,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呼伦贝尔草原才刚泛起嫩绿,香港内蒙古经贸联合总商会主席赵式庆“回”到这里签了一项“大单”:打造一台展现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歌舞剧。

赵式庆告诉中新社记者:“呼伦贝尔是一方多民族融合的土地,农耕文化、林业文化、游牧文化、狩猎文化、渔猎文化等多元一体的文化生态在这里汇合,我希望通过传统民歌和当代艺术相结合的手段去呈现这幅美好画卷。”

资料图。2019年,赵式庆参加鄂伦春文化保护协会成立大会。 赵式庆 供图

资料图。2019年,赵式庆参加鄂伦春文化保护协会成立大会。 赵式庆 供图

在前往额尔古纳市考察的途中,赵式庆讲述了他20年未变的“北方少数民族文化情结”。

赵式庆是香港“四大船王”之一赵从衍之孙、华光海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而他“回”到内蒙古,更愿意用另外两个身份:香港鄂伦春基金会主席、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地脉基金会主席。

“从小我就向往内蒙古,不知缘由,非常向往。”13岁赴英国留学,20多岁回国,归来的赵式庆仍奔赴自己少年时的梦。

2000年归国在北京大学作为交换生学习,2001年赵式庆第一次踏上内蒙古的土地,走进呼伦贝尔,并决定“扎根”这里。

被问及更喜欢呼伦贝尔的哪个季节,他毫不犹豫:“每个季节都很美。”

资料图。在呼伦贝尔进行田野调查的赵式庆。 赵式庆 供图

资料图。在呼伦贝尔进行田野调查的赵式庆。 赵式庆 供图

夏季,和鄂伦春猎民一起用古老的桦皮船制作技艺做船,漂流在林间的小河上;冬季,住在老猎民的斜仁柱(鄂伦春族游猎生活的居所)里,一只靴子被篝火烤得有点焦,另一只靴子则因与室外-40℃的空气“接壤”而结冰……“沉浸式感知中国最后的狩猎文化是我认为最美好的事。”

2002年,赵式庆成立了香港鄂伦春基金会。“如果不好好保护,很多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会减少,甚至消失。”赵式庆言语简洁,却透露出他的“远大计划”:做一些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育性工作。

据赵式庆不完全统计,20年间,香港鄂伦春基金会大约花费800万元(港币)用于北方少数民族文化保育工作,其中一半是他自己的投入。

资料图。赵式庆带着香港大学生在鄂温克草原进行田野调查。 赵式庆 供图

资料图。赵式庆带着香港大学生在鄂温克草原进行田野调查。 赵式庆 供图

2004年,香港一时尚品牌做中国北方游牧文化系列时装秀,苦于找不到合适配乐,赵式庆拿出了自己录下的鄂伦春族老人演唱的民歌。

“原生态唱腔与现代音乐相结合,不仅将鄂伦春民歌推上世界舞台,也让鄂伦春族年轻人重新开始审视自己民族的文化延续。”赵式庆觉得,这是无意间收获的惊喜。

赵式庆曾在香港的大学执教5年,其间,每年都会带五六十个学生到呼伦贝尔做田野调查,曾在鄂温克草原上举办“英国剑桥和鄂温克大地”主题摄影展,沿着19世纪30年代英国剑桥大学海外学者的足迹,追溯鄂温克族的历史和记忆……

基于对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热爱,2010年,他成立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地脉基金会,尝试在香港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赵式庆认为,香港可以作为中华文化交流的“推荐官”,“让中国元素和世界元素在这里交流共融。”

2015年起,香港文化节成功举办,水墨画、视觉艺术、表演艺术、舞蹈、戏曲……应有尽有。赵式庆说,他希望把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今年的香港文化节。

“以市集的展示形式将内蒙古非遗引进香港,它自然就会有一定的国际性,也会有很多机会进行国际参与。”赵式庆告诉记者。

20年来,赵式庆常常半年“扎”在呼伦贝尔,半年奔波于世界各地,融通着中国北方神秘部落与世界的血脉。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