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代表:安理会行动应有助于阿富汗缓和矛盾、局势平稳过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08-31 10:08:02

  中新社联合国8月30日电 (记者 马德林)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30日表示,鉴于阿富汗当前局势脆弱敏感,未来走向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安理会采取的任何行动,应有助于缓和而不是激化矛盾,有助于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而不是重陷动乱。

  安理会当天以13票赞成、0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第2593号决议,对阿富汗近期局势表达关切,要求塔利班遵守此前相关承诺。中俄投弃权票。耿爽在表决后作解释性发言。

  耿爽说,当前阿富汗国内形势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安理会结合形势发展,进行充分协商,就如何帮助阿富汗恢复和平、稳定、秩序探寻有效出路,符合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同时,鉴于阿富汗当前局势脆弱敏感,未来走向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安理会采取的任何行动,应有助于缓和而不是激化矛盾,有助于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而不是重陷动乱。

  耿爽说,有关国家于上周五傍晚散发了决议草案,要求周一就要采取行动。中方对通过决议的必要性、紧迫性和草案内容的平衡性都有巨大疑问,尽管如此,仍然建设性地参与磋商,并同俄罗斯一道提出了重要合理的修改意见。遗憾的是,我们的修改意见没有得到充分采纳。中方也一贯反对提案国强行推动的作法。基于上述,中方对这份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耿爽说,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授权将于9月17日到期。中方期待同安理会各成员继续进行建设性磋商,就联合国下阶段在阿富汗的存在以及帮助阿富汗实现和平和解,开启重建进程进行深入探讨,寻求广泛共识。作为安理会成员和阿富汗重要邻国,中方始终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始终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愿意继续同阿富汗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