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编剧兼原著小说作者未夕跟观众同步追看《乔家的儿女》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09-03 15:10:17

  普通的生活最容易引起共鸣

  编剧兼原著小说作者未夕跟观众同步追看《乔家的儿女》

  家庭生活剧《乔家的儿女》在江苏卫视播出一周。在《扫黑风暴》《理想之城》多部大剧同档期竞争之下,这部由正午阳光制作出品的国剧依然受到关注。在编剧兼原著小说作者未夕看来,这次的创作印证了她最初的理念,“平凡的日子最值得汲取,普通的生活最容易引起共鸣。”

  改编不怕大刀阔斧

  电视剧《乔家的儿女》的编剧未夕是同名小说的作者。《乔家的儿女》小说出版于2012年,直到2018年才等到合适的影视化团队——正午阳光。正午阳光的IP翻拍成功率极高,从《伪装者》《琅琊榜》到《都挺好》《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多部爆款口碑剧都证明了这个团队的可靠。文学与影像是两种表达方式,如何在小说情节与影视合理化之间进行平衡,对编剧来说是最大的考验。

  “《乔家的儿女》是我自己的作品,改编难点其实不是特别明显。我的观点是,小说是小说,剧本是剧本,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未夕的改编理念是,首先故事主旨不能变,体现家庭团结的力量,展现时代环境下普通民众的生活状态,“抓住了主旨,情节是可以变动的,但人物的命运不能扭曲,我觉得可以大刀阔斧地对原著内容进行改编,突出戏剧的冲突和细节。”

  小说《乔家的儿女》以时间为线索,将三十年社会发展变迁作为背景,把乔家五个孩子的人生故事相互穿插,带给读者平常、琐碎而真实的感受。未夕说,剧本如果也循着小说的脉络去写,“生活流”就会变成“流水账”,“这是一部群像戏,必须注重人物之间的戏剧联系,最怕把人物给写散。”

  电视剧比小说更温暖

  经过细致的剧本讨论之后,未夕和导演张开宙确认了修改方向:“打破原先的时间线,在一个大的框架里虚化年代,把很多人物和事件融合在一起,形成更强烈的戏剧冲突及人物关联。”以“二强挨打、一丁上门”这一情节为例,小说里是一前一后发生的事,“我把这两件事融在一块,写的是一丁上门那天正好二强被打,这样就把很多人物都串联在一起了。”

  小说中人物都活在泥潭里,想要挣扎着出来,却越陷越深。未夕说,剧本在整体基调上也做了调整,“观众会看到温暖多过阴郁,这是我们整个时代所需要的一种力量。”以小一成举报父亲赌博挨打之后的情节为例,书里写他跑到一个废弃的工地躲进了水泥管里,“一成害怕的时候想躲进妈妈的怀抱,但他没有妈妈了,这根水泥管其实是母体的象征。后来,还是小婴儿的七七爬进水泥管,完成了兄弟之间第一次灵魂对视,也映照着之后救赎他的还是七七。”

  解读笔下的人物时,未夕认为《乔家的儿女》这出戏里没有绝对的坏人,也没有绝对的好人。对于剧中的核心人物乔一成,未夕说,当初写这个人物时并没有把他往“长兄如父”的主题上去写,“我觉得他就是一个普通人,生在一个糟糕原生家庭里的普通人。他既讨厌自己的原生家庭,竭力想摆脱,但又在抱怨中,为自己的兄弟姐妹奉献着。直到最后,他才明白这个家庭才是他真正的归属和依赖。”

  至于观众们又爱又恨的“渣爹”乔祖望,未夕说,演员刘钧用传神的表演呈现了一个特别贴近现实的人物。

  还原南京老城记忆

  《乔家的儿女》故事发生在南京,剧组专门到南京电影制片厂请了一位老美工师傅,来为美术置景把关。

  “记得当时导演给我看手机里的一段视频,告诉我乔家是什么样子时,我一看就热泪盈眶。很多童年的记忆都出现了,像红星电影院、虹板桥派出所等,这些南京当年的地名到现在可能都不存在了,但是这段生活在剧里被我们保留了下来。”

  因为疫情的缘故,未夕没能提前看到成片,她也是在播出之后才和观众们同步追剧。对于观众的反馈,她表示“特别感激”,她说自己也更喜欢像普通观众一样,每天守候《乔家的儿女》更新。问她这部剧何以如此动人?她感叹:“这部剧的内核就是生活。我一向都认为平凡的日子是最值得汲取的,普通的生活最容易引起共鸣,还有什么比老百姓一天一天的日子更生动、更实在呢?我永远要把笔触放到平凡生活这一块,这是我擅长的,是我喜爱的,也是我真诚想要表达给观众的。” 

  本报记者 李夏至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夏至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