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基会重办陆生参访之旅 希望促进与陆生沟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09-15 11:07:52

  新冠疫情冲击两岸民间交流,也对陆生造成影响,淡江大学国际处与海基会9月初合办了一场“陆生学生会干部淡水参访之旅”,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及文教处长等人都出席与陆生座谈。

  詹志宏向陆生表示,有任何“疑难杂症”都可直接透过与海基会的联系管道联络,海基会接获后会随时处理,如同此次居中协调陆生疫苗登记接种事宜。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王高成指出,这类活动每年都会举办,今年在疫情趋缓下举行,更具意义,也可促进陆生与海基会沟通。

  4日的活动共有20多位陆生参与,他表示,他认为这类活动可以多举办,除了让陆生对台湾各地有更深入的认识,更是重视他们的一项表现。此次“淡水之旅”结合地方文化、生态,陆生参与度很高。

  王高成认为,学校非常欢迎陆生来台,也都愿意从各方面予以协助,除了有专门负责处理“境外生”事务的单位,对口单位教育部、海基会,也都很关心陆生。

  这类活动除了借由让陆生到台湾各地,有更深的认识,留下美好的印象,也是建立与其联系的机制,能立即反映他们的需求,更是重视他们的一项表现。

  海基会表示,为让陆生来台求学期间,更深度了解台湾,规划安排结合座谈与联谊于一起的参访活动,邀请各校陆生同学会干部参加,去年底曾办理嘉义文化参访活动,陆生反应良好,今年中受疫情影响,活动延后办理,日前疫情趋缓,淡水深度参访活动随即登场。

  海峡交流基金会文教处处长李政毅表示,走访多校后,发现有关放宽实习、担任助理、领取奖学金以及加入全民健保等限制,是各校陆生最为关切的议题。他说,海基会正积极汇整各校意见并与相关单位进行协商,维护及争取陆生就学权益。

  一名政大研究所陆生小方(化名)说,因为疫情的关系,已经很久没回家了,怕一回大陆就无法返校,耽误课业,但很想家,所以希望顺利毕业返乡,这也是目前大部分在台陆生的愿望。

  政大传播所陆生林芮宇表示,疫情期间,上课方式改为在线课程,虽然学习效率不高,但课程还算是圆满结束。开学在即,希望学校能尽快说明,新学期是采用远距教学还或实体面授课程。林芮宇说,目前还在排队中,希望能尽快接种疫苗。

  来源:台湾《旺报》


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