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干货满满,令人振奋”:在闽台胞台企热议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大利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9-15 15:28:45

  新华社福州9月14日电(记者许雪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由新华社受权发布后,“90后”台湾青年杨咏安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转发。

  朋友们问杨咏安,《意见》和以往出台的措施相比,有更多干货吗?他理直气壮回答:“当然有!更加振奋人心!”

  面对朋友询问,他讲述了自己的故事:2020年他被选任为龙岩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4年来,他参与了多场司法办案工作,“无论案件是否涉台,我都能参与,深入了解大陆司法体制,这是当地的大胆探索”。

  如何从个别地区的先行先试变成福建全省的普遍性规定?杨咏安从《意见》中得到答案。《意见》明确扩大台胞社会参与,鼓励台胞担任仲裁员、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检察联络员及司法辅助人员等,参与福建法治建设。“在很多领域,我们台胞已逐渐同等享有和福建民众一样的权利。”杨咏安说。

  《意见》提出促进台湾农渔业和中小企业在闽发展。其中包括“加大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支持力度”,这让杨咏安十分高兴。他在龙岩安家立业10年,未婚妻是一位大陆姑娘,他还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有1600多亩茶园。“我是‘新龙岩人’,《意见》让我们台胞的事业和生活有了更多支持和保障。”

  “干货满满,令人振奋。”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说,福建是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意见》体现了“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浓厚深情,将促进两岸融合走深、走实“更上层楼”。

  蒋佩琪说,《意见》从基础设施融通、两岸往来畅通、就学就业便利、资格认证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到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产业合作、完善法律保障、便利在闽生活、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合作等,涉及方方面面,内容十分丰富。“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深化,让台胞备受鼓舞。”

  对首个落户泉州的台湾医疗机构——颐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执行长邱俊杰来说,《意见》的公布意义重大。“以后台胞在福建工作、就医、就学等,都会更安心。”

  颐和医院去年6月开始运营体检中心,随后开放了部分门诊。邱俊杰相信,《意见》发布后,会有更多台胞来闽,“我们医院为两岸同胞提供台式医疗服务,将会更忙碌、更有成就感”。

  “我是金门人,福利来了!”在厦门工作生活的金门乡亲卢莉莉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为《意见》点赞。《意见》提出促进福建全域融合发展,其中包括支持厦门与金门加快融合发展。

  “两岸同是一条根,两岸共饮一壶酒。”卢莉莉是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金榜支行行长,常回金门分享在大陆的点点滴滴。“我常对台湾青年说,如果你没踏上祖国大陆,你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飞多高、飞多远。希望更多金门年轻人像我一样,到大陆打拼发展。”

  “政策发布后,金门乡亲围着我问东问西,大家都很高兴。”《意见》发布第二天,金门乡亲杨应雄正好通过“小三通”从厦门回到金门。他接受记者微信采访说,《意见》提出打造厦金“同城生活圈”,加快推进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支持金门共用厦门新机场等。“这些都是金门乡亲一直很认同和期待的!”

  “在闽台胞将是《意见》的优先受益者,也应该是《意见》的积极践行者和传播者。”阳光学院台湾教师马彦彬说,在闽台胞要把握机遇,融入福建的现代化建设,同时要把《意见》的政策内涵告诉更多台胞。“让大家来闽共享机遇,共同追求美好生活,使两岸在融合中实现发展,在发展中促进融合!”

  来源:新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