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努力实现两岸民众坐着高铁跨过台湾海峡的梦想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9-15 15:31:32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刘斐 刘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14日表示,连接闽台两地高速通道的工程技术能力已经具备,两岸各界对两岸基础设施直接联通期盼已久,我们要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实现两岸民众坐着高铁轻松跨过台湾海峡的梦想。

  国务院新闻办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台办副主任潘贤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介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丛亮介绍,《意见》在推进闽台应通尽通、畅通台胞往来通道方面提出了四方面考虑。

  ——在经贸合作畅通方面,将持续加强物流枢纽等重大物流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建设,着力提升闽台经贸合作的基础保障水平,围绕促进闽台融合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行业领域,制定出台闽台合作放宽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部署一批优化市场准入的政策举措。鼓励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对台先行先试,进一步支持对台小额贸易的创新发展,积极探索促进经贸合作畅通的制度和政策。

  ——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近年来积极推动福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建成了综合立体的交通网络,已具备连接闽台两地高速通道的工程技术能力,为提升海峡两岸基础设施联通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两岸各界对两岸基础设施直接联通期盼已久,我们要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实现两岸民众坐着高铁轻松跨过台湾海峡的梦想,促进更多台湾地区的商品搭乘中欧班列等畅达欧亚市场,更好惠及两岸同胞。

  ——在能源资源互通方面,大陆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体系,能源绿色转型成就举世瞩目,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多年居世界第一,具备全球最先进风电光伏生产能力和远距离输变电能力,特别是福建省清洁能源发展迅速,闽南外海滩的浅滩适宜海上风电发展,具备向台湾地区大规模输送绿色电力的条件。我们愿意加强两岸能源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两岸能源绿色转型发展。

  ——在行业标准共通方面,近年来大力推进两岸标准共通工作,在冷链物流、养老照护、食品安全等领域编制了99项两岸共同标准,为台湾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功能服务、“一站式”标准化服务。将重点围绕两岸民生福祉领域,进一步强化标准共通和标准信息的共享与交流。

  丛亮指出,大陆逐步发展形成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和竞争力比较强的产业体系,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轻工纺织等产业规模全球领先。近年来出台了同等适用于台胞台企的支持政策,支持台胞台企参与福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海峡区域创新平台,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

  他表示,将按照《意见》要求,支持通过配套制造、技术共研、品牌共建、市场共拓、资本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深化闽台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希望台胞台企积极参与,在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以及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共同建设两岸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不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丛亮说。

  来源:新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