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联合国大会开幕拜登将首亮相 阿富汗代表问题成焦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09-15 13:33:49

  中新网9月15日电 第76届联合国大会9月14日开幕。英国广播公司(BBC)发文梳理了此次大会的三大看点。

  报道称,这是2020年大会后首次举行的大型实体会议,也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第一次出席联合国大会,而他与前总统特朗普致辞时的风格和内容有什么不同,引发外界关注。此外,阿富汗代表问题预计也将成为大会焦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20年9月22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30多位国家元首当天通过视频发言,阐述各自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图为22日,联合国总部外景。 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阿富汗代表问题成焦点】

  据报道,这次大会将由9月14日举行到9月30日,各国领导人将会在9月21日起发表讲话。大会将处理许多内务事务,包括正式选出新一任大会主席、表决联合国预算案、处理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等。

  报道认为,最受外界关注的是,大会将决定属下全权证书委员会(Credentials Committee)的成员,这一由九个国家组成的委员会负责决定联合国会承认哪些政治实体为各国的驻联合国合法代表,外界将关注它会如何处理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后,该国驻联合国的代表问题。

  报道指出,该委员会不会立即处理阿富汗的代表问题,但外界预计这个委员会的组成将影响日后相关议题的决定,同时影响塔利班的国际地位。

  目前,尚未有国家正式承认塔利班政权为阿富汗的合法政府。

  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出,在重大国家利益前提下可以跟阿富汗新政府合作。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4日则表示,除了与阿富汗塔利班对话之外,欧盟“别无选择”。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美总统拜登首亮相】

  另一个看点是,拜登将于9月21日,首次以美国总统身份向联合国大会致辞。

  美国与联合国和属下各部门的关系,在前总统特朗普掌政期间不断变差,特朗普任内甚至启动了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程序,拜登上任后立即取消特朗普的计划。

  分析人士将留意拜登在致辞期间会如何重新构建与联合国的关系。荷兰莱顿大学学者奥玛莉(Alanna O'Malley)认为,重建这个关系不单是作出一些承诺就可以。“这是因为美国失去了许多战略性伙伴和同盟,也失去了许多政治上的好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20年9月22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30多位国家元首当天通过视频发言,阐述各自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图为22日,两名记者在联合国总部外录制节目。 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两年来首次实体大会】

  联合国大会是为各国政客提供到位于纽约市的联合国总部碰面的机会。但由于2020年的新冠疫情,各国领导人都通过视频片段发表讲话。

  前联合国大会主席、尼日利亚驻联合国大使提贾尼·穆罕默德-班德形容,这次再次有领导人亲身出席会议,与2020年相比,“是一种改善,但也有担忧”。

  据报道,超过80个国家的领导人将亲身出席此次会议,是2020年大会后首次举行的大型实体会议,另外23个国家的领导人将通过视频片段发表讲话。

  目前,疫情仍然严重,因此联合国大会对出席者有严格规定,包括要求每个国家的代表团最多只可以有五个人,一些双边会晤也仍然以视频方式进行。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形容,希望透过科技发展可以尽量减低无法亲身召开联合国大会的影响。“我也相信这是进行外交活动、创造联系和构建对话的最好办法。”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