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粤港澳文化融合再提速 文博会上大湾区成热点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09-26 14:06:00

  中新社深圳9月26日电 (记者 方伟彬)粤港澳地域相近、文化同源、语言相通,三地间文化融合有着先天优势。连日来,中新社记者在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上发现,粤港澳在时尚、影视、旅游等方面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文化+”模式不断丰富,大湾区成为热点。

  16个深度传感器、2秒扫描、3分钟获取身体尺寸信息……在文博会深圳福田展区,赢领智尙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量体间吸引了不少女性观展者。记者了解到,中国高端女装品牌10强中有4家在深圳福田。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上下游产业链完备,文化+时尚模式基础好,这给设计师们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赢领智尙”展会负责人徐云霞告诉中新社记者,近年来,公司吸引了一批湾区时尚领域设计人才,从设计到制造,流程高效便捷,在竞争激烈的内地女装市场,他们品牌女装很有竞争力。

  参展本届文博会的香港设计师、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副主席黄竞认为,香港设计师拥有国际视野和敏锐的商业触觉,对内地和外国文化都熟知,可利用大湾区内大规模和先进的生产设施,打入内地和海外市场。他强调,大湾区给香港设计业带来了很好的机遇,香港年轻设计师要有冒险精神、抓紧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时尚好看的服装在影视作品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文化+影视模式方面,参展商深圳坪山国际影视文化城展会负责人张晨介绍,深圳坪山依托大湾区,结合内地、港澳及东南亚影视产业资源及需求,正在建设集影视、娱乐、旅游为一体的大型影视产业集群。

  张晨表示,坪山国际影视文化城配备了约15.8万平方米的名家工作室,将吸引港澳及海外优秀的导演、演员到此工作,并融合多方文化,不断打造出优秀的影视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文博会上,文化+旅游模式是内地绝大多数省市参展区主推内容:北京展区的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四川展区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云南展区的“跟着大象赏云南”文旅融合项目;贵州展区的“绿水青山”主题区主推康养度假旅游;广东展区打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在本月22日落幕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购物节”上,共有1.9亿人次参与,总销售额超千亿元人民币,大湾区的消费能力有目共睹,文博会上不少参展商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要抢滩大湾区市场。

  参展商云南乐驰戌途旅游项目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俊南,向记者介绍了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旅游项目,包含了半山酒店、旅游民宿、文旅小镇、特色旅游村等等。林俊南笑称,因为广东珠海对口帮扶云南怒江的缘故,两地感情深厚,希望借此机缘抢滩大湾区市场,吸引更多大湾区消费者到云南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方伟彬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